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探索共富新路径 打响文旅新品牌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06:16   

杭州日报讯 钱塘江流域是杭州的“母亲河”,也是杭州城市与旅游发展的重要轴线。以不同支流交汇处和新安江大坝为分界,划分为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四段。

杭州境内的“三江两岸”全长235公里,沿线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厚重。这里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1000多位历史名人在此间留下了3000多首诗词佳作,人文气息浓郁,旅游资源密集,开发潜力巨大。

为了推进文旅西进,带动西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打造“三江两岸”文旅新品牌,9月至11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大赛通过创新开发“三江两岸”数字文旅小程序,挖掘十大文旅共富体验场景,发布30条“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精品线路,成立文旅促共富合作联盟,开展“三江两岸”区县推广季活动,深度解读“三江两岸”文化内涵,推广沿线文旅资源,延展全域文旅消费共富场景,为把“三江两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滨水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强大助力。

A

这场比赛

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

11月3日晚,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举行。

今年8月,杭州市成立“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工作专班,着力打造“三江两岸”文旅新品牌,探索文旅带动共富新路径。作为专班的第一个市场推广项目,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便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公众的热烈参与。

据统计,大赛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各区、县(市)、市旅行社协会、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在杭院校以及个人的569份参赛作品。这些作品以“水岸互动”为出发点,以串联水上为基础,以联动岸上文旅资源为核心,涵盖亚运活力游、文化溯源游、乡村田园游、非遗文化游、亲子研学游、建筑风貌游、红色体验游等主题。“水上+岸上”“乡村+旅游”“文化+体验”“亚运+运动”……一个个新的方向,新的亮点在作品中展现,既深入挖掘了沿线文化内容,融合了“三江两岸”沿线共富场景,又充分考虑了“三江两岸”水岸互动的关系,兼具共富性、文化味和创意感。

前期经过初赛、复赛,评出了10强作品进入决赛。当天的总决赛,为保证大赛专业度和公正性,比赛结果由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共同评定。专家评审团由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周玲强等7位专家组成,大众评审团则由30位文旅行业、热心市民、媒体代表组成。

现场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野’孩子,’趣’乡村”(2天1晚游)线路获得了大赛冠军。

400多个共富体验点、569个报名线路作品、300多万次大众投票、3000多万元文旅产品成交额,大赛推出的30条精品旅游线路预计到年底还将带来1000万元成交额……这场大赛成为专班交出的亮眼的成绩单。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文广旅游局成立专班集中攻坚,邀请市供销社农合联组织与相关协会成立“文旅促共富合作联盟”,组织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见证了“三江两岸”水上旅游运营公司的成立。一方面继续发挥文旅部门的销售渠道优势,带动农产品销售;另一方面发挥文旅部门的文化创意优势,帮助西部区县加快农文旅融合步伐,打造更多旅游目的地,真正实现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目标。“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将‘三江两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滨水旅游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级山水人文画卷。”

B

这场比赛 是“三江两岸”旅游线路推广会

总决赛不只是比赛,更是一场“三江两岸”旅游线路(产品)的推广盛会。

舞台上,10强线路作品创作者各显神通,通过舞蹈、舞台剧、直播间、剧本杀、歌曲演唱、沙画等多种形式对参赛线路进行生动演绎。线路(产品)路演和这些年轻态的文艺形式融合在一起,尽显“三江两岸”的自然之美、文韵之深、活力之新。

线路作品《17℃建德 江清月近人》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在现场呈现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范仲淹后人对话范仲淹,并畅游“三江两岸”。线路作品《渔樵耕读 非遗三江》在现场上演了一出沉浸式小品,以小品串联严州古城的自然风光、三都渔村的民俗文化和桐庐江南古村落的特色非遗。线路作品《安东行》以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为形式与观众互动……这些节目,通过解读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了“三江两岸”城市文旅新品牌,给大家呈现出了不一样的“三江两岸”。

事实上,本次大赛从策划阶段开始,就对“三江两岸”旅游线路(产品)的市场化推广有着充分考虑:政府、企业、平台强强联合、共拓市场,通过包装、销售“三江两岸”新产品,以更好地满足游客对于“三江两岸”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三江两岸”知名度。

在大赛初期,主办方策划开发了“发现三江两岸”小程序,推出涵盖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钱塘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这9个“三江两岸”沿线区、县(市)近400个文旅资源和产品。6位文化和旅游导师、15位专家、9位区(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通过视频形式,对“三江两岸”文旅资源进行深度解读和品牌推广。

9月26日起,市文广旅游局联动携程、飞猪等旅游电商平台正式发布活动专题页面,截至目前,成交额已超过3000万元。在小红书设置展示“窗口”,邀请5位小红书达人推介“三江两岸”精品资源,总曝光量达到116万次。

总决赛现场,更是加大了推广力度。当天,“三江两岸”旅游线路(产品)通过飞猪旅行、携程旅行和发现杭州等平台专题销售页面正式发布。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杭州市中国旅行社集团、浙江省中青国际旅游等18家旅行社制定了30条旅游线路产品销售计划,并将通过携程旅行、飞猪旅行、旅行社自有的线下门店、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等平台进行销售。这些线路产品包括“17℃建德,江清月近人(3天2晚游)” “萧然拾遗,寻味萧山之旅(2天1晚游)” “三江诗画,理学寻宋(5天4晚游)”等等,覆盖“三江两岸”相关景点,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招徕游客7500人,预计成交金额达到980万元。

C

这场比赛 是正在进行的生动共富实践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产业逐渐成为人民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也因此得到有效激发。

此次大赛中,经过挖掘和整合,主办方推出了“千岛环湖”“17度新安江”“江南古村落”“富春山居”“严州古韵”“艺术之江”“江东湾区”“活力都市”“弄潮萧山”“红色记忆”等十大文旅共富体验场景,并引导参赛者通过融合十大文旅共富体验场景,来设计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取得了显著效果。

大赛的30强线路中,有近1/3的线路紧紧围绕“带动西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旅游为基础设计线路,充分融入了共富场景。以线路作品《探寻农耕文化,体验劳动之美》为例,该条线路由建德寿昌桂花村与天马旅行社合作设计。旅游线路针对暑期夏令营、周末亲子游为精准的受众目标,结合乡村旅游体验感强的特色,形成了“乡村+旅行社”深度运营的全新商业模式,为旅游助力乡村“共富”探索了一条极具借鉴意义的全新思路。据了解,该条暑期游旅游线路产品自今年上线以来,深受全省各地游客的喜爱,5个月已获客达5000人,预期收入将达到1000万元。

总决赛现场,文旅促共富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市文广旅游局指导,联动区县文旅部门、专家智库、社会组织、文旅企业、传媒平台等各方资源,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以加快农文旅融合、促进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民增收、依托旅游带动共富为目标,以项目带动、智库策划、活动组织、媒体传播为手段,全力推动农文旅资源整合、创新发展和品牌推广,探索推动文旅产业助力杭向共富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新领域,以文旅赋能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实践。

同时,杭州三江两岸旅游运营有限公司也在当天正式揭牌。该公司将按照“做精岸上、突破水上、水岸互动、众星拱月”思路,整合“三江两岸”流域优质文旅资源,新增植入创新型文旅项目,统一运营“三江两岸”水上产品,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辐射带动西部县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成为共同富裕旅游带、产业带和共富带。

此外,据主办方介绍,大赛结束后,后续还将举行“三江两岸”旗袍快闪、买家考察等活动,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同时,聚焦关联性、市场性,与旅行社、旅游网站及商业平台深度融合,全流程参与,积极践行“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真正把“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转化为“三江两岸”沿线百姓口袋中的“真金白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