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 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揭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3 06:46   

影视浙军表现亮眼 国剧之光闪耀荧屏

杭州日报讯 11月1日晚,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共有46部作品入围“飞天奖”,69部作品入围“星光奖”。

本届“飞天奖”评选出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4个单项奖。

浙产影视作品斩获不少奖项,其中《和平之舟》《叛逆者》两部浙产剧、由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参与摄制的《香山叶正红》、由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参与出品的《觉醒年代》《绝密使命》、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参与出品的《山海情》获优秀电视剧奖。

此外,浙产电视纪录片《西泠印社》获本届“星光奖”电视纪录片奖。

本届“飞天奖”的获奖作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注重年轻化表达,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用温暖赢得共情,以及更加多元化的剧目类型成为突出特点。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表示:“这些作品基本涵盖了评奖年度内最优秀的国产电视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紧扣主题主线,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充沛,展现出电视艺术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获奖的电视剧《和平之舟》,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海军政治工作部共同出品,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重点资助创作的海军题材电视剧。该剧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十余年来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和服务任务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而成。该剧90%的戏份都拍摄于象山影视城。

此外,谍战剧《叛逆者》改编自作家畀愚同名小说,由周游执导,朱一龙、童瑶、王志文、王阳、朱珠领衔主演。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从主人公林楠笙视角出发,讲述动荡时期中,热血爱国有志青年在战争和人性的洗礼下,经历艰难的成长蜕变,最终找到正确的救国道路,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

该剧用镜头语言营造了很强的氛围感,在服装化妆道具等细节上,也下了许多功夫。播出期间,一直引发热议,“高品质”“注重细节”“尊重观众智商”,成为观众广泛共识。

对于浙产剧和浙江影视公司而言,观照现实的真诚之作已成审美共识。正如此次“飞天奖”颁奖词所说,这些剧或书写了一段段生动感人、自信豪迈的中国故事,或在历史纵深处,讲述革命故事,塑造英雄人物,彰显信仰力量。

纪录片《西泠印社》获得了“星光奖”,该片以人物和故事为主线,穿行百年,通过对创社四杰及吴昌硕、李叔同、启功、赵朴初和饶宗颐等知名社长及社员的道德修养和艺术涵养的深度剖解,打捞“义”“士”“侠”“禅”“隐”的中国士大夫精神,从西泠印社的传承历程,折射出中国知识分子百年精神史。

第25届“星光奖”获奖名单

优秀电视综艺节目奖(4部)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

《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

《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

《典籍里的中国》

优秀电视戏曲节目奖(1部)

《2021春节戏曲晚会》

优秀电视文艺栏目奖(2部)

《档案》

《这就是中国》

优秀电视纪录片奖(4部)

《敢教日月换新天》

《中国(第一季)》

《西泠印社》

《苗寨八年》

优秀电视动画节目奖(2部)

《林海雪原》

《23号牛乃唐(第一季)》

优秀少儿电视节目奖(1部)

《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

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获奖名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
11月1日晚,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共有46部作品入围“飞天奖”,69部作品入围“星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