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奖”揭晓!多部浙产剧获优秀电视剧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10:09   

11月1日晚,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飞天奖”评选出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4个单项奖。

其中,《和平之舟》《叛逆者》两部浙产剧,以及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参与联合摄制的《香山叶正红》,由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参与出品的《觉醒年代》《绝密使命》,和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参与出品的《山海情》获优秀电视剧奖。同时,《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获优秀导演奖,《山海情》编剧团队及主演热依扎分别获优秀编剧奖和优秀女演员奖。此外,浙产电视纪录片《西泠印社》获本届“星光奖”电视纪录片奖。

中国大陆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诞生于1981年,同年,首届“飞天奖”颁发。这个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奖项,自创立以来,始终向精品看齐,用品质说话。从2005年开始,改为两年一届。

如今,走过40多个年头的“飞天奖”,影响力广泛,入围和获奖作品折射出的是当下中国电视剧的创作方向和观众喜好。

纵观近几届的“飞天奖”获奖名单,总能看到浙产电视剧以及浙江影视公司的身影。这些电视剧都努力与当下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审美进行有效对接,实现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

本次获奖的电视剧《和平之舟》,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海军政治工作部共同出品,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重点资助创作的海军题材电视剧。该剧由曹盾执导、冯骥编剧,陈坤、张天爱领衔主演,讲述了以军医张渡航、路阳,船长吴志方、政委叶南,海上医院院长孙诚海以及蛟龙队员高奇等人为代表的海上医院船官兵履行国家使命、赴海外救死扶伤的故事,以全新的题材和角度向中国海军致敬,谱写英雄赞歌。

电视剧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十余年来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和服务任务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而成。而该剧90%的戏份都拍摄于象山影视城。

“还原真实的和平方舟很难,但剧组很敢拍。”曾跟随《和平之舟》导演曹盾一起勘景的协拍员仇俊宇如此评价。据悉,为还原人物和场景,营造更真实的触感,曹盾在象山影视城内的摄影棚内,模拟搭建了一个缩小版的和平方舟船舱内景,并划分出传染科、烧伤科等区域,剧中涉及病房内景的镜头,大部分都在这里完成拍摄。在影视城数字摄影棚内,曹盾则专门搭建了和平方舟号的驾驶舱,用液压装置来模拟风浪,打造逼真的现场。

此外,谍战剧《叛逆者》改编自作家畀愚同名小说,由周游执导,朱一龙、童瑶、王志文、王阳、朱珠领衔主演。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从主人公林楠笙视角出发,讲述动荡时期中,我国的热血爱国有志青年在战争和人性的洗礼下,经历艰难的成长蜕变,最终找到正确的救国道路,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

该剧用镜头语言营造了很强的氛围感,在服装化妆道具等细节上,也下了许多功夫。播出期间,一直引发热议,“高品质”、“注重细节”、“尊重观众智商”,成为观众广泛共识。

新闻+一点

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获奖名单——

优秀电视剧奖获奖作品:

《山海情》 

《在一起》

《埃博拉前线》

《和平之舟》

《江山如此多娇》

《装台》

《巡回检察组》

《理想之城》

《觉醒年代》

《功勋》

《跨过鸭绿江》

《大决战》

《绝密使命》

《叛逆者》

《香山叶正红》

《理想照耀中国》

优秀编剧奖:

编剧团队王三毛、未夕、小倔、磊子、邱玉洁、列那 《山海情》

优秀导演奖:

张永新 《觉醒年代》

优秀女演员奖:

热依扎《山海情》

优秀男演员奖:

王雷《功勋》

第27届电视剧“星光奖”获奖名单——

电视综艺节目奖: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

《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

《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

《典籍里的中国》

电视戏曲节目奖:

《2021春节戏曲晚会》

电视文艺栏目奖:

《档案》

《这就是中国》

电视纪录片奖:

《敢教日月换新天》

《中国(第一季)》

《西泠印社》

《苗寨八年》

电视动画节目奖:

《林海雪原》

《23号牛乃唐(第一季)》

少儿电视节目奖:

《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1日晚,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飞天奖”评选出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4个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