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崇德捐赠作品入藏浙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07:12   


11月1日,“钱塘水拍新安秀——寿崇德捐赠作品展”开幕暨捐赠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记者获悉,本次共有159件寿崇德先生创作的作品入藏浙博,是近年浙博接受的规模较大的藏品捐赠。

寿崇德先生生前是20世纪中国画大家吕凤子、潘天寿先生的得意弟子,是我省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他的山水画,上溯宋元,倾心石涛,笔参造化。从他的山水画中,可见传统山水画的笔墨基因,与写生得来的现实素材紧密结合,表现出独具风格的继承和创造。他投身美术教育工作四十余年,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

寿崇德先生晚年分别将珍藏的部分书画作品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和诸暨博物馆等单位,帮助这些公共文化机构填补了馆藏空白,提升了馆藏层次。近日,长子寿再生将寿崇德先生的159件画作,及友朋信函、家人师友作品、自用图书等,共计逾300件(组)无偿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

据悉,浙江省博物馆的全部馆藏珍贵文物中,捐赠的比例高达45%。可以说,没有众多慷慨无私的捐赠,就没有今天的浙博。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表示,浙博作为受赠单位,会保存和利用好这批艺术佳作,不负捐赠者的重托。

当天,浙博从此次捐赠作品中甄选寿崇德先生各时期的国画、书法、水彩、速写及家人友朋题赠等共计141件(组)举办作品展,展览将持续至11月27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娇俨 叶怡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