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借阅” 让图书馆成为市民的“家庭书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06:31   

杭州日报讯 “一键借阅”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平台以“城乡一体化、区域全覆盖、智能更便捷”为目标,以“数字化、智慧化、一体化”建设理念,解决服务场景、文献资源供给与市民阅读需求之间的矛盾,创新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新模式;让图书馆功能“一键”借、全市图书“一键”阅、服务操作“一键”用,打通了全市范围内的公共图书馆的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借阅服务的通借通还,有效地解决了当下图书馆数字化借阅服务的短板。今年9月,“一键借阅”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新模式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云”集市区14家公共图书馆推出了“线上借书”“书店借书”“数字阅读”三大服务场景,为市民提供“服务全覆盖、共享无差别、借还零距离”的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以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公共图书馆“一键借阅”应用场景进行了再提升。一方面是资源扩容:截至7月底,“一键借阅”一体化平台实现线上可借图书百万册和数字资源翻一番。目前平台上电子图书已增加至50万册,听书资源增加至31.5万册,视频资源增加至9091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数字资源扩容目标;另一方面是功能优化:常态化推出“一键借阅读书日”、免邮券、新书推荐等优质服务,升级用户使用体验感。

今年5月23日,全平台“免邮券”正式启用,反响良好。同时根据用户结构分析和日常调查反馈,目前“常见问题解答”“合作书店检索”“图书智能检索”等使用功能已完成优化升级。

“一键借阅”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手机下单,图书快递到家”“书店选书,图书馆买单”“手指点点,尽享百万免费数字资源”的新型图书馆服务,初步实现了让馆藏文献“活”起来,让图书馆成为市民的“家庭书房”的目标。今年年底,读者有望看到一份专属的“一键借阅”阅读账单。

故事

两年借了455本图书的徐女士:

阅读触手可及,服务无处不在

去年七八月开始,“一键借阅”升级后,我就成了“铁粉”。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家里六张市民卡都被“活用”起来,一共借了455本图书。

我是二娃妈妈,两年娃一个一年级,一个三年级。我始终觉得,孩子们要多阅读,只要看过,都会留下记忆,未来的某一天会浮现,所以,小朋友是我们家的阅读主力军。他们借阅的书以绘本和儿童读物为主,我自己是创业的,会借一些经管类的书籍。

我们一家是图书馆的常客。每个周末,我们会带小朋友去杭州图书馆亲子阅读,但是儿童区看书的人太多,有些书因为不能及时归位,找起来比较费时。

自从用上升级之后的“一键借阅”,找不到书的烦恼就都没有了。因为我不仅可以在杭州图书馆借,还可以借区县图书馆的副本。之前孩子在线下图书馆看中一套探险类的书籍,因为热门,杭图中心馆里不全,我就去“一键借阅”上搜了一下,发现区县的图书馆里有一整套的,直接下单,第二天就送到了。

第一次用“一键借阅”时,就是觉得它方便,不用专门去图书馆借,看完再送回去。只要选好书,直接快递送上门,看完后也可以叫快递寄回去,或送回边上的通借通还点。我家在九堡,附近就有一家先锋书屋可以还书。省下来的不只是交通费,更多的是时间。

现在每个月23日,还有优惠券可以抢,可以免邮费。我就会定好时间,准时把家里的市民卡都用上。

最让我惊喜的是,“一键借阅”的平台能借到很多新书。打开书页,一股油墨香清新扑鼻。我发朋友圈感慨了一下,引发不少点赞和咨询,我也及时向他们推荐这个“一键借阅”的功能,很多人因此成了图书馆的死忠粉。我在图书馆的一个“一键借阅”微信群里了解到,平时有什么问题,就在群里反馈,不过一小时就能得到解决,这个服务靠得牢!

最近我还知道了一个图书馆的功能,就是可以通过公众号预约某一本图书,当图书被归还后,就会保留给我,通知我去取。真是感慨,杭州图书馆的宝藏功能可真多啊!

数据

2020年,新增用户3.2万人,借还文献14.9万册次,使用“一键借阅”系统下单1.73万次。

2021年,新增用户7.3万人、借还文献17.9万册次、使用“一键借阅”系统下单2.9万次。

2022年1-9月,“一键借阅”线上服务新增用户8.5万人、借还文献21.3万册,“杭图微阅读”小程序访问量达58万余次。每月通过手机点单借阅量突破万册,已赶超去年全年数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李镜媛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