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出有茗,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11:52   

不限国籍、语言、年龄、性别、职业 爱茶的你,来为杭州的茶写首诗吧

秋日杭州满城丹桂飘香的时候,很多人就等着喝上一壶“桂花龙井”,在茶香氤氲中,感受这座城市的四季流转。

你,爱喝茶吗?杭州人爱喝茶,从遍布街头巷尾的茶楼、茶馆、茶室,就能看出,这份对“茶”的热爱,是刻进骨子里的。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

这个深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起一场“诗出有茗,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邀请全球茶文化爱好者、诗歌爱好者、文学爱好者等都来参加。不限国籍、语言、年龄、性别、职业;格律诗、散文诗、现代诗统统都可以。

欢迎你因茶而诗,参加全球最美茶诗大赛,最高还能赢得5000元大奖!

杭州这么多名茶你有没有喝遍?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茶文化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茶都”。仅一座城市,就有龙井茶、径山茶、九曲红梅、天目云雾茶、安顶云雾茶、雪水云绿茶、天尊贡芽等大批名茶。其中,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径山茶宴,还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爱喝茶的,多爱写诗,在杭州历史上留下了众多的诗词名篇,其中包括大量与茶相关的诗句。比如我们熟悉的杭州老市长苏东坡,他的两句名诗就被组合成了经典茶联“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而现在的80、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也越来越热衷喝茶、品茶,把几千年的中国传统茶文化玩出了新花样。

风起江南,手捧一杯茶,细品之间,读懂百味人生。此刻的你,是不是突然有了诗意,想记录这一刻呢?

“诗出有茗”,赶紧来报名全球最美茶诗大赛吧。

优秀作品有机会得到专家点评

“人回草木间,茶归民生里。”

推动茶产业的发展,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绝佳阐释。茶人、茶村、茶企,因茶而聚首;传统、革新和共富,因茶而互相浸润。

举办“诗出有茗,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既能通过普及茶文化来推动杭州茶产业发展,又能深入挖掘杭州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历史,让一脉茶香、流传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诗出有茗,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今天起正式启动!大赛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都市快报、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杭州市作家协会、杭州市余杭区诗词楹联协会协办。

茶诗创作主题与内容,需围绕以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和径山茶宴为代表的杭州茶文化。只要动笔写下你心中的美丽诗句,就有机会赢得大奖!可以是咏茶之美;可以是咏茶人之美、茶生活之美、咏制茶技艺之美;也可以是咏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之“三茶”统筹融合之美。

爱茶的你,一定是写诗高手!快来写下你心中那一碗茶汤里最美的诗意吧。

作品征集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诗歌界的专家、文学名家进行专业评审,结果将于11月底12月初公布。

杭州市作家协会还将推出大赛“导师团”,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人气作品均有机会得到名家亲自点评。

参赛指南看过来 开通三大投稿通道

为方便大家,我们一共设了三大投稿通道——

1.网络投稿

下载并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橙友圈#深夜读书馆#话题下发帖分享创作的茶诗(建议配图),即为投稿成功,请务必带上标签#全球最美茶诗大赛#。

征稿过程中,橙友圈发帖点赞量排名前列的优秀茶诗作品,将不定期在都市快报版面及新媒体客户端滚动推荐;

2.邮箱投稿:

kbtongshu@163.com;

3.邮寄投稿,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体育场路218号1207室都市快报,收件人:诗出有茗。

参赛须知:本次大赛仅接受个人报名。投稿参赛诗歌须是未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及报刊上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凡参赛作品自投稿之日起,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享有在全球范围内推荐、展览、传播、交流、出版等使用权利;所有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奖项设置:本次大赛共设置金叶奖1名(奖金5000元)、银叶奖3名(奖金3000元/人)、橙叶奖10名(价值1000元左右的奖品一份)、入围奖50名(精美纪念礼品一份),获奖者均可获得荣誉证书(所有奖金均为税前,税费需获奖者自理)。

投稿截止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本次活动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多知道一点

杭州两大国家级茶非遗项目

你了解多少?

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

乾隆曾四上龙井

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西湖龙井绿茶制作技艺,究竟厉害在哪?

杭州的产茶史,可追溯至唐代。陆羽《茶经》记载:“钱塘天竺、灵隐二寺产茶。”到北宋,辩才法师在龙井狮峰山下开山种茶,成为龙井村种茶制茶的最早历史记载。

清代,西湖龙井声名鹊起。乾隆皇帝尤为喜爱,曾六下江南,四上龙井,题写了不少“龙井茶诗”,还把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比如,这首《再游龙井》,“清跸重听龙井泉,明将归辔启华旃。问山得路宜晴后,汲水烹茶正雨前”,便是乾隆所作“茶诗”。

古老的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西湖龙井的炒制过程主要有鲜叶摊放、青锅、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还有抓、抖、搭、拓、甩、挺、扣、捺、磨、压等十大传统技艺手法,整套茶叶制作工艺凝结了杭州茶农的智慧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内涵。

径山茶宴

以茶论道,禅茶一味

热播剧《梦华录》中赵盼儿斗茶所使用的茶正是产自杭州余杭的径山茶,“如果茶汤香凝悠远,自然能得到赏识的人,又何必在乎它是来自御茶园还是出自钱塘山畔”。

径山茶宴又称“径山茶礼”“径山茶会”,源于径山万寿禅寺,是寺院接待贵客上宾时的一种大堂茶会,是我国古代茶宴礼俗的存续,也是我国茶俗文化的杰出代表。2011年,径山茶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径山茶宴起源于唐朝中期。“茶圣”陆羽曾在径山东麓隐居,撰著《茶经》,至今径山留有“陆羽泉”胜迹。到宋代,饮茶方式从烹煮改为煎点,“斗茶”蔚然成风,茶宴更为盛行。在江南禅院,举办茶宴以茶待客、以茶论道,成为寺院风尚,后流传至日本,成为日本茶道之源。

径山茶宴从张茶榜、击茶鼓、礼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有近十道程式。宾主或师徒之间用“参话头”的形式问答交谈,机锋偈语,慧光灵现。以茶论道,禅茶一味,是径山茶宴的精髓和核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