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沉浸式小剧场 你是故事中的一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06:53   

杭州日报讯 一个聚焦热议话题、充满悬疑元素的故事,从女作家林嘉怡的小说世界展开——三位嫌疑人互相辩论彼此剖析,每个人都露出蛛丝马迹,但真相却难以浮出水面。在找寻凶手的过程中,小说、现实、网络组成的三重时空互相套嵌、不断转换。

几天前,一部直面“网络暴力”题材的沉浸式音乐剧《无法访问》在西戏Live试演。在充满感染力与时代感的音乐变幻中,观众们分坐在被切分为四个区域的舞台空间内,与舞台上的演员们一同落入一场网络暴力的漩涡中。11月4日起,《无法访问》将在杭州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驻场演出。

在新旧动能转换、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小剧场模式开始出现在杭州的街头巷尾,从文化场所延伸至各个商圈、旅游景点乃至办公大楼。由于剧场空间的特殊性,小剧场的舞台离观众更近,通过剧情设置、角色扮演和跨界融合等多种方式,让观众产生多元化、多维度的感官体验。尤其是互动性、沉浸感十足的演出形式,甚至吃喝玩乐样样都有,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沉浸式、互动体验类项目已覆盖儿童剧、话剧、戏曲、魔术等多种艺术类型,在演出场次中的占比达8.18%,比2021年同期上升40.3%。一场“浸”入人心的好戏“砸”开了第四堵墙,让观众的感官更加丰满,体验也更加自由。

上个月,在上海月亮湾瑞虹天地驻演近一年后的开心麻花沉浸式互动悬疑剧《疯狂理发店》来到杭州远洋乐堤港。首演到现在一个多月,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上半场仔细看剧,下半场参与破案。观众辗转于不同的场地,能随时和演员聊天并进行盘问,甚至搜查现场。到底谁才是最后的凶手?这个沉浸式戏剧有多重结局,观众的选择和判断将影响故事的每一个走向和发展。对于都市人来说,抛开工作和生活压力来一场“沉浸式破案”,太释放太解压了。

在杭州,各个演艺空间尤其小剧场不断点亮年轻人的城市人文生活,并呈现出形态各异、持续爆发的态势。在各个亟需娱乐社交业态差异化发展的商业体,“小而精”的演艺新空间不断开花,脱口秀、音乐剧、沉浸式戏剧等演出形式成为其出圈的破局之法。以位于杭州商业网红地标星澜里的西戏Live为例,在可容纳400人次的1300平方米小剧场内,通过沉浸式戏剧、互动体验展、爆笑脱口秀、音乐现场等个性化、复合型的多元艺术体验,为城市青年打造了一个个新型文化社交消费场景。与此同时,小剧场与商业体之间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同生共长、相倚为强的关系。

不过,眼下“无处不沉浸”的小剧场模式想要“细水长流”,核心竞争力依旧是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文化消费场景是外壳,只有聚焦于青年原创力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才能为观众呈现越来越多真诚且深邃的好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