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之城迎来人机巅峰对决 三战皆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06:53   

杭州日报讯 本周,商汤科技与杭州棋院联合举办的“元萝卜杯人机巅峰对决”挑战赛第三场在杭州举行。史上最年轻的象棋世界冠军赵鑫鑫,联手象棋世家陈氏祖孙三代,与“元萝卜”进行三局切磋。最终,三局对弈均以和局告终。此前两周,挑战赛分别在上海、深圳完成了两场人机大战,“元萝卜”取得三胜一和。

象棋特级大师赵鑫鑫,象棋世界冠军大满贯获得者,有“六脉神剑”之称,棋风以刚克刚,攻杀犀利。在本次挑战赛中,他出战两局,挑战元萝卜的最强棋力26关。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赛后,赵鑫鑫表示,“元萝卜”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存在,完全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随时可以陪练的真正的下棋高手,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活动中,象棋世家陈氏祖孙三代联手共弈“元萝卜”,用一个个温馨的画面,重塑了观众对人机大战的印象和认知,成为本次对决活动的一个特殊时刻。

陈寒峰,象棋特级大师,象棋教练;其父陈鑫源,人称“嘉兴棋王”,曾多次在嘉兴市组织的象棋大赛中夺得冠军;其女陈丽媛,是2022年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象棋女子甲组冠军。

三位棋手选择“元萝卜”第14关出战,最终也以和棋告终。赛后,陈家三代棋手一致认为,“灵活善变是象棋的特点,尤其对逻辑思维锻炼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与‘元萝卜’对弈很过瘾,而‘AI支一招’功能可以很好地帮助棋手做选择,给人一种灵光乍现的感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通讯员 廖旭钢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