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桂花季的尾巴 来读一本“桂香”扑鼻的书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08:38   

《我是陈桂花》 陈曼冬 著,文汇出版社 2022年10月

这本书的出炉时间实在太应景了!正是风起江南,满城尽是桂花香的时节。

只是今年杭城的桂花季显得特别短暂,如今已近尾声,翻开这本书,仿佛又回到满城桂香的盛景。

杭州作家陈曼冬,朋友们都喊她“陈桂花”,这个外号也是书名的由来。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把一座城市的“市花”作为自己的小名外号,甚至还因此出了本书,可见她对这座城的爱有多深沉。

陈曼冬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当了多年大学老师。后来回到杭州,“注册微信名的时候用了桂花二字。在杭州几乎所有人都爱叫我桂花,我想大约是这城里的人真的是爱着这小小的花儿吧。”这是陈曼冬在《我是陈桂花》里的自述“外号”由来。

桂花既是芳香扑鼻的季节馈赠,也是一种温馨而甜蜜的隐喻。陈曼冬称这本书是“缝隙里开出的花”——“在生活的缝隙里,在工作的缝隙里,在时间的缝隙里,心里的那颗从少年时代就萌发的热爱文学的种子不断地生长,然后开出了花”。很多人小日子里的美好点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