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言最新长篇小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08:37   

《仪凤之门》 叶兆言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10月

自2018年的长篇小说《刻骨铭心》后,暌违4年,叶兆言最新长篇小说《仪凤之门》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出版。

仪凤门是南京的北大门,也就是城市后门。出了仪凤门,是长江边,官员们北上、军队出征,都要走这个城门。如果打了胜仗,附近老百姓便会聚集在这儿,欢迎凯旋将士。

长篇小说《仪凤之门》以仪凤门为中心发散开去,将南京城大革命前夜的百姓生活、南京近现代的城市发展轨迹融汇于以杨逵等男主角为首的人生命运浮沉之中,间杂南京城尤其是下关地区的地理、人文、社会发展等细微城市脉络。

在文学界,叶兆言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几乎每天都在写作,已经出版了近200种不同版本的作品、700多万字。对他来说,这是已经跑了40年的文学马拉松。无论在高铁上、飞机上还是旅馆里,只要有一台电脑,就一天不停止写作。

“40多年前的某个时刻,我开始写小说,开始写短篇小说。从此,虽然经历过5年的任何文字也发表不了,却始终坚持在写,基本上没停过笔,总是在写,写,一直熬到了今天。”叶兆言说,他是热爱写作到骨子里的人,“小说就是我的生命,没有了小说,我活着也没有任何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