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法“百科全书”诞生1030年 这场展览为你讲述它的杭州传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08:06   

解密孤山下碑廊里的千年刻石

16年前一个再寻常不过的黄昏,西湖孤山脚下的浙江图书馆古籍馆里,一位名叫水赉(lài)佑的上海古籍出版社编辑,打馆内小院匆匆而过。

他此番从上海特地赶来杭州,只是为了做研究查点古籍资料。

当他路过馆舍红楼旁“文澜石墨碑廊”里的《淳化阁帖》刻石时,忍不住停下脚步。此时天色已渐暗,他努力凑近碑石细细端详,大惊失色:“莫非这是宋代原石?”

水赉佑立即告知了故宫博物院碑帖专家施安昌,施安昌一惊,赶紧拉上古书画碑帖组的同事尹一梅赶往杭州。

2006年,故宫博物院几位碑帖专家研究后共同确认,浙江图书馆(孤山馆)所存淳化阁帖刻石,乃故宫博物院藏懋勤殿本和上海博物馆藏潘祖纯本两种宋拓的原刻底本,帖石为宋代刻成。

从此,《淳化阁帖》无宋代刻石传世的共识被彻底打破。

16年后,一场在杭州明代古宅内的关于《淳化阁帖》的展览,为你娓娓道来一段千年国宝的杭州传奇。

古代书法“百科全书” 确立王羲之在书法界的地位

今年是《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浙江图书馆藏《淳化阁帖》刻石是目前存世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汇刻帖的原石。

《淳化阁帖》是什么?

你是否曾在孤山脚下的浙图古籍馆舍里,从启功先生题字的“文澜石墨碑廊”走过,却从未注意过这些碑石的传奇身世?

先来说说《淳化阁帖》。

对于学书法的,“淳化阁帖”四个字,应该不会陌生。它被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你可以理解为古代书法的“百科全书”。

北宋淳化三年(992年),对于我国的书法发展史来说,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继承大哥宋太祖赵匡胤江山的宋太宗赵光义,延续了宋太祖的“文治”之策。他命翰林侍书王著,把宫廷收藏的书法珍品编为十卷,从秦汉至唐代,共收录103位,420帖,编辑为一部《淳化秘阁法帖》,简称《淳化阁帖》。前五卷包括历代帝王、名臣及百家的各体书作,如张芝、钟繇、索靖、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等,后五卷收录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作品。

从此,《淳化阁帖》成为历代皇家认可的书法范本,也叫做“官帖”。总之,后来宋代的书法大家苏轼、米芾等,临摹的都是它。

我们今天都知道王羲之书法厉害,那他是什么时候成为“书圣”的呢?

其实,从《淳化阁帖》收录书法家体量就可以看出,东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作品占了半数,正是《淳化阁帖》确立了王羲之在中国古代书法界的江湖地位,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要是没有《淳化阁帖》

很多古代名作我们就看不到了

南宋时期,临安城(今杭州)成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时“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淳化阁帖》这一重要丛帖作品,自然在杭州以多种形式摹刻、拓印、传播,是杭州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南宋曹士冕《法帖谱系》记载,《淳化阁帖》传至南宋时,已经有二王府帖、绍兴国子监本、淳熙修内司本、黔江帖、临江戏鱼堂帖利州本、庐陵萧氏本、刘丞相(刘沆)私第本等数十种。

靖康之乱时,宋皇室收藏多毁于兵火,劫掠散尽。如果不是《淳化阁帖》的问世,使得名作面貌能靠摹刻、拓印得以保存,恐怕自晋唐流传下来的经典书法,我们今天就看不到了。

这次西泠印社、浙江图书馆、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阁帖千载 宋韵流光——宋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展”上,你不仅可以了解到阁帖诞生、形成、传拓的故事,还能见到不少平时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

比如,展出西泠印社藏有的清肃府本等重要版本;浙江图书馆藏明拓顾从义刻本十册一套,包括木刻题记在内,完整无缺,淡墨蝉翼精拓,十分珍贵;另有西泠印社收藏的卷九,以及淳石斋藏卷二、五、六、八,均系浙江图书馆藏南宋世綵堂所刻帖石、于民国初年曾拓印的百套之中的珍品,统一经折装裱,相较原石今貌,更为完整罕见。

在展厅入口处,还设置了《淳化阁帖》发展时间轴文化墙,讲述阁帖刻成一千多年来的流转历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此,《淳化阁帖》无宋代刻石传世的共识被彻底打破。16年后,一场在杭州明代古宅内的关于《淳化阁帖》的展览,为你娓娓道来一段千年国宝的杭州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