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帖千载 宋韵流光——宋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展”举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07:01   

十卷宋帖 奠定王羲之书圣地位

杭州日报讯 10月25日,由西泠印社联合浙江图书馆、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阁帖千载 宋韵流光——宋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展”,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开幕。

宋《淳化阁帖》是一部书法精品集大成之作,系北宋太宗皇帝赵光义于淳化三年(992) 下诏,命翰林侍书王著甄选内府所藏历代帝王及名家法书,摹勒上石而成。这是宋初重要的国家文化工程之一,是代表官方认可的书法标准范本。《淳化阁帖》共计10卷,所选书家从秦汉至唐代计103位,共收420帖。它作为中国法书辑刻的“丛帖之祖”,最终确立了王羲之的“书圣”地位,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杭州作为南宋时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淳化阁帖》这一重要丛帖作品,在杭州以多种形式和性质摹刻、拓印、传播,是杭州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图书馆收有阁帖原石25块60余面、原拓拓片数十种,在阁帖发展史上地位独特而重要;西泠印社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组织,在书法篆刻的实践与理论上均做出了突出贡献,历来对于帖学代表《淳化阁帖》保持高度关注,并藏有清肃府本、浙图帖石原拓等重要版本。今年适逢《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西泠印社联合浙江图书馆、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举办“阁帖千载 宋韵流光——宋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展”,以纪念这一文化盛事。

此次展览,契合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文雅高古的江南文化气质,在展厅入口处设置了《淳化阁帖》发展时间轴文化墙,简单扼要交代了阁帖刻成千余年来的发展与成就;展厅内共展出展品30余种,包含古籍、拓片与专业研究著作,神完气足、彩墨纷呈,精光流转之间闪耀出中华文化的奕奕神采。同时辅以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展板文字,娓娓道来,讲述了阁帖的诞生、形成、传拓的故事,使得观众在品赏展品之余,对于阁帖的发展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本次展品中有浙江图书馆藏明拓顾从义刻本十册一套,包括木刻题记在内,完整无缺,淡墨蝉翼精拓,十分珍贵;另有西泠印社收藏的卷九1册,以及淳石斋藏卷二、五、六、八4册,均系浙江图书馆藏南宋世綵堂所刻帖石、于民国初年曾拓印的百套之中的珍品,统一经折装裱,相较原石今貌,更为完整罕见。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址位于拱墅区新华路岳官巷4号吴宅大院,展览将持续到11月18日结束。其间,主办方将会安排专家导览、线上直播、主题讲座等系列配套活动,对于广大宋韵文化及书法专业爱好者而言,不啻为一场高雅而难得的文化盛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孙乐怡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