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作品展亮相浙江展览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06:59   

杭州日报讯 10月22日,“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作品展亮相浙江展览馆。

此次展览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文联“宋韵今辉”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以两宋文化与美学为基调,邀请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及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创作员和部分工笔画创作新秀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进行采风和创作,最终选取了既有美学传承,又兼顾时代精神的六十余位画家的百余幅作品呈现于观众面前。

展出作品涵盖人物、山水、花鸟三大门类,根据题材和内容,分为“千峰翠色”“此心安处”“闲庭逸趣”三大板块,用工笔画的艺术形式来宣传弘扬发展宋韵文化,阐释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观众讲好浙江故事,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宋代是中国文化发展历史上极其具有影响力的时期,宋韵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南宋古都,宋代的文化基因深藏于杭州的城市之中,沉淀为杭州文化自信的底色。展览策展人、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副所长罗小珊表示,作为两宋画院文脉的传承者,我们不仅希望复古——习古人之所长为己用,更期许开今——“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致力于整合工笔画创作力量,发现并推介浙江及全国的工笔画新秀,打造浙江工笔画艺术的学术平台。研究所吸收了一批在工笔画创作领域具有一定造诣的中青年画家担任创作员,不断探索与研究工笔画的技术和表达,在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寻求时代精神的记录。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