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900年城中烟火,一起重回南宋!《杭州历2023》开始预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07:51   

宋韵是什么?

我们当然可以给这个词无数定义。

比如最直接的——临安。

都说雪一落,杭州就成了临安。

其实不用落雪,在杭州,也可以分分钟沉浸到宋韵里。

刚刚修好的德寿宫,宫外那长长的宫墙红。

杭州奇妙夜的市集上,穿着汉服挑选心仪首饰的姑娘。

飞来峰上,需要细细寻访的宋代卢舍那佛会浮雕。

杭州博物馆里那一对优雅的花卉纹金耳饰。

啊还有还有,秋天你尝到的那一盅蟹酿橙。

落雨时你撑伞走过的金钗袋巷。

中秋那一晚自月岩里落下的月光。

………

生活在杭州,这些满满宋韵意味的小确幸,随时就会与你相遇。

所以,做这本小小杭州历的第五年,我们想和你用一整年的时间,用“宋韵”这条线索,打开这个特别的杭州,在某个瞬间,与你一起重回临安。

我们希望这里的每一页,你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打卡、寻访、品尝。

2023,宋韵杭州。

遇见你,真好。

——《杭州历2023》卷首语

183个“重回南宋”的故事

用一年的时间感受宋韵

在杭州,“重回临安”是一桩具体的事情。

今天的你,在高银街排队吃龙翔臭豆腐的时候,恐怕不会知道,900年前这里出了名的美食竟然是灌肺汤;你在后市街买牛羊肉和烤馕饼的时候,可曾想到,这里当年不仅是酒楼瓦肆聚集的地方,也是一帝三后的府院坐落处。

难得的是,南宋临安城是一个和现代城市完全重叠的古代城址,考古工作者发现南宋临安城主要位于今天杭州主城区地下2米至3米处——900年的时间,就这样在一个具体的物理空间里中被保存下来。

换句话说,如今穿梭在车水马龙中的杭州人,你走过的小巷、吃过的美食、看过的风景,往前数900年,同一个空间,就会叠加上南宋临安的历史滤镜。

德寿宫的宫墙红了,连墙裙的砖还没砌上,打卡的人就一拨又一拨,一墙之隔,德寿宫内的主人是谁?宋高宗、吴皇后、宋孝宗、谢皇后、秦桧这些人都曾拿到过这里的“房产证”;

太庙以北,如今一到天气冷起来的时候,察院前巷的酱鸭店门口就会晒满了酱鸭,今天回荡着酱香的这片区域,正是当年南宋五府遗址的所在地,住的可都是重要官员;

根据南宋词人周密所著《武林旧事》,淳熙六年(1179年)三月中旬时宋高宗赵构坐船游西湖,吃到了湖边宋五嫂做的鱼羹,十分赞赏,赐金银绢匹,如今这道“宋嫂鱼羹”依旧是不少外地游客来杭州必打卡的美食……

《杭州历2023》就要跟你讲183个“重回南宋”的故事,用一年的时间带你从今天的杭州城,穿越到南宋的临安城。

街巷里弄、文物遗迹、宋代美食

带着《杭州历2023》深度游杭城

宋室南渡之后,迎来了人口的急剧增长和经济的加速发展。“四方之民云集两浙,百倍常时”,金钗袋巷、察院前巷、孩儿巷、祠堂巷、十五奎巷、高银街、河坊街、后市街、羊血弄、大马弄、熙春弄……杭州的这些街巷里弄,在当年的临安城里发生过哪些故事?来,跟着《杭州历2023》解锁它们的前世今生。

900年前的“都市生活”是怎么样的?打开临安女子的首饰盒看一看,蓝色料簪、花卉纹金耳饰,上面刻着不同故事纹样的铜镜也少不了。宋人雅致,“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当时的茶盏、瓷碗、金银器、香炉、瓷茶碾等等,带你还原宋人的精致生活与当时的审美趣味。

带着这本《杭州历2023》深度游杭州,站在那些隐秘的南宋遗迹面前,依然可以感受到历史的震荡:圣果寺遗址宋高宗“忠实”二字;当时御林军驻扎的将台山;处于宫苑禁地范围的栖云寺;苏东坡几次到访并留下诗作的梵天寺……

翻开这本《杭州历2023》,你还会发现,原来我们在味觉上依然有一小块地方保留着南宋的记忆。苏轼的一句“待我西湖借君去,一杯汤饼泼油葱”,就已经点明了葱油拌面的重点,热油直泼,有声有色有香,除此之外,像是定胜糕、葱包桧、荠菜馄饨、咸肉蒸鸡、火腿蒸江鳗等今天杭州人酷爱的食物,在宋代就已然活色生香。

两个重磅彩蛋

今年是都市快报出品《杭州历》的第5年,要和铁粉们说一声:久等啦!

今年9月21日,橙友“我家囡囡”就发帖说,“论人间烟火,还看‘杭州历’,我期待2023的杭州历,小编们催更啦”。

现在,它来了。《杭州历2023》的封面,我们依旧邀请“80后”青年画家王赓设计封面画,明年是兔年,王赓设计的是一款萌萌的兔子,封面的红色选用的是“德寿宫同款”岱赭红。

这本杭州历有两个特别的彩蛋——

一、《杭州历2023》内页的二十四节气插画,我们邀请了研习宋画多年的张光远先生,精心挑选了他创作的24幅宋韵小品,用一虫一鸟,一花一木,陪你走过江南味道的二十四节气;

二、每本《杭州历2023》会随机附赠两张宋画眼镜布,可作实用,又可收藏。

推荐你心中“重回南宋”的地方

10本《杭州历2023》送大家

在杭州,哪些地方会让你有种分分钟穿越回南宋的感觉?

橙友“新”发帖说,“要领略杭州的老底子生活,鼓楼外二十三坊是好去处,这里大概是杭州话交流频次最高的地方,原住民集聚。太庙遗址的浮雕,再现宋室皇帝携众臣祭祀的场景,恍如隔世,如今的百姓在皇城根下腌晒酱鸭、习舞打牌。中山南路与御街连贯,采芝斋、知味观、芳春煎饺、菊英面店……都是百姓口味。

目前,《杭州历2023》的内容正在制作中,如果你也有关于杭州宋韵想要推荐的内容,可以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橙友圈#文艺show#话题发帖,注明#杭州历#即可,截至11月30日,我们会最终挑选出10位,每人送出一本《杭州历202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