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里寻宋——典籍中的宋韵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07:04   

杭州日报讯 宋代文化是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气象万千,影响深远。杭州在北宋时期跃升“东南第一州”,至南宋更是作为一国之都城,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诸中心于此。

《乾道临安志》载:“临平镇,端拱元年置隶仁和县。”《梦粱录》载:“临平……户口蕃盛,而觅买卖者十倍于昔。往来辐辏,非他郡比也。”临平地处水路官道出入必经之地,是南宋官河出临安都城第一埠,为当时交通发达的重镇。

在千百年的浸润之中,宋韵文化逐渐成为一种“基因”,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成为临平鲜明的文化标签。宋嘉定八年(1215年),仁和县令赵希言在临平筑重堤。“临平堤决,亲捧土投石,兵民争奋,堤成。因筑重堤,后不复决。”(《宋南书》);德佑二年(1276年)文天祥奉命与元统帅伯颜在临平明因寺谈判。因抗争不屈,被伯颜拘送北廷,押至镇江得脱……所有这些,具有临平辨识度的文化符号,与今天倡导的宋韵一脉相承。

临平区史志研究室从地方志的角度入手,整理了《临安三志》《临平记》《临平记补遗》《临平记再续》《梦粱录》等古籍旧志中的宋代临平资料,深入挖掘宋韵临平内容:苏轼八过临平、韩家军马战临平、文天祥明因寺谈判、赵希言筑堤、设立班荆馆、韦太后回銮、宋高宗赵构多次驻跸临平……“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陈桥驿与临平镇,兴废何人了汗青”苏轼、杨万里、陆游等文人雅士多次游览临平并留下诗篇……临平区史志研究室通过种种史料的挖掘整理,将散落在典籍中的宋韵临平文化串联起来,展现一幅风雅临平、宋韵流长的历史画卷。

2022年10月,“风雅临平 宋韵流长——临平宋韵文化主题展”在临平方志馆展出。此次临展分为说宋、寻宋、品宋、传宋四大篇章,从建置沿革、南宋临平大事件、历史遗迹觅踪、宋代名人诗词、宋代民俗风物、宋韵绵延新生等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挖掘、展示宣传宋韵临平文化。

宋韵千年,历久弥新。独特的“宋韵文化”构成了临平独一无二的血肉和灵魂,而“宋韵遗风”则是临平的“根”与“魂”,它们是这座城市能够在历史长河中焕发光芒的关键所在。如今的临平,正着力打造串珠成链、古今辉映的“宋韵文化新地标”,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书远 张婷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