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越剧宗师,传承越剧文化 傅全香故居开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06:53   

杭州日报讯 10月24日,在绍兴嵊州市崇仁镇镇南村,傅全香故居正式开馆,多位越剧艺术传承人和戏迷齐聚一堂,缅怀越剧宗师,传承越剧文化。

据了解,傅全香(1923-2017)是“越剧十姐妹”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和越剧“傅派”唱腔的创始人。傅全香工花旦,表演富于激情,素有“金嗓子”“越剧花腔女高音”等美誉。

“这里是傅全香曾经生活和居住过的地方,也是崇仁镇宝贵的历史文化印记。故居从2019年底开始启动修缮,经过完善和提升,在完成布展工作后,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示。”崇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故居中设置了傅全香铜像,展示了傅全香曾使用过的戏服、道具等物品,并通过照片、文字的形式,回顾她的生平故事和艺术经历。此外,故居内还设置了视听室,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通过视频影像资料,观看她曾出演的《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祝英台》《李娃传》等代表剧目,一睹“傅派”宗师的风采。

“傅全香是我们的‘领航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傅派’弟子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越剧文化,将‘傅派’艺术的精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在开馆仪式现场,越剧“傅派”传承人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飞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吉 邱琳 记者 邱丹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