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肢体重新定义《樱桃园》 来杭州大剧院 “乌镇好戏”看到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06:52   

杭州日报讯 “砍掉这座樱桃园,这是唯一的一条出路。”当生活不得不发生变化时,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在《樱桃园》里,人们决定砍掉整个园子里的树。

12月6日-7日,由王媛媛担任导演、靳东担任艺术总监的乌镇戏剧节热门大戏《樱桃园》即将登陆杭州大剧院。孙莉、吴彼、刘晓晔联袂主演,为杭州观众呈现一部不一样的《樱桃园》。

肢体剧场新作《樱桃园》,改编自契诃夫的同名戏剧作品。1904年,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首次把《樱桃园》搬上莫斯科艺术剧院。作为一部世界经典话剧,一百多年来,《樱桃园》不断被国内外大师级别的导演搬上舞台,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意大利导演斯特雷尔、中国的徐晓钟、林兆华都曾执导过该剧。每一个导演的每一种诠释,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呈现与感受。

这也是该剧出品方北京当代话剧团继《海上夫人》《麦克白》《象人》等作品之后,再一次挑战世界经典著作。对于北京当代话剧团的主创来说,仅仅是文本的改编,已不足以支撑他们对戏剧的无限遐想。这一次,他们将以肢体表演的跨界形式,对这部享誉全球的经典巨作进行一次独特的解读。

舞蹈家出身的导演王媛媛,对肢体有着超凡的掌控力与独特的理解力。“我的这部肢体剧场新作,重新塑造了《樱桃园》原著中的主人公柳苞芙。当商人罗巴辛成为这里的新主人之际,面临破产的柳苞芙却依然沉醉在自己的虚构之中。”王媛媛想以肢体的方式表达,当樱桃树一棵棵倒下,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向旧生活告别。

剧中,导演将人物的情感空间放大,为观众留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并充分运用肢体和视觉语汇以及贴近表现主义的手法,将行动、台词、音乐、情绪融汇在一起,形成张力十足的整体表达。

在话剧界,能够出演《樱桃园》女主角代表了此位女演员的演技得到了高度的认可。此次饰演柳苞芙的孙莉,从《暗恋桃花源》《安魂曲》《基督山伯爵》到《樱桃园》,这些年来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之上。另外两位主演吴彼和刘晓晔,因在综艺《戏剧新生活》中的“破圈”表现,得到诸多观众的喜爱。其实,他们都是有着千场演出经验的资深话剧人,在《樱桃园》中又将带来怎样的突破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昨日开票的《樱桃园》,还有其他三部乌镇戏剧节好戏将会陆续登陆杭州大剧院,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11月10日-11日,赖声川导演、谢娜、文章主演的《十三角关系》将在乌镇戏剧节之前率先亮相杭州;明年1月13日-14日,乌镇开幕大戏《第七天》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并于今日开票;王亚彬的舞剧《青衣》,也将在明年初夏来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