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推广)计划”走进富阳东梓关 漫步新杭派民居 白墙黛瓦皆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06:43   

杭州日报讯 青山绿树,白墙黛瓦,流水淙淙,池塘如镜,漫步在小村庄的石板路上,仿佛置身于吴冠中的画中……

10月23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杭州文旅“千人(推广)计划”第八场线下体验活动走进了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40余位杭州市民体验者在知名建筑师孟凡浩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新杭派民居”之美。

东梓关村由东梓和屠家两个自然村组成,整个村居沿富春江水岸呈带状性分布。明清时期,作为水陆交通的枢纽,东梓关村曾繁荣一时,文脉悠远,底蕴深厚。

让人称奇的是,这样一个小小村庄,竟然完好保存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既有清末民初的古建筑群,如越石庙、许家大院等,这些建筑外表朴实,内部却庭院深深,环境优雅;也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独栋楼房,三层或四层,外墙贴各色的瓷砖;还有由孟凡浩团队设计、让东梓关迅速走红的“新杭派民居”。

“我们不想照搬照抄传统建筑做‘假古董’,也不想做不接地气的‘欧陆风’,我们想做根植于文化传统的建筑,体现江南民居的传统神韵和气质。”孟凡浩说,正是循着这样的思路,他们在设计“新杭派民居”时,借鉴了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民居意象,巧妙地结合传统民居人字屋面中微曲、起翘的做法,再通过抽象与重构策略,将屋顶做成不对称坡和连续坡。这样的设计,让落成后的民居温婉内敛、简约大气,远看分明已融入乡间,近看也没有拘泥于传统建筑形式。走进去看,每户都有3个小院,前院绿化美观,中院用作休闲,后院放置杂物,既中看又中用,引来大家的啧啧称赞。

这次乡村漫步,让大家收获满满。体验者金女士说:“特别喜欢这种体验方式。以前曾来过东梓关一次,但这一次,因为有专家的现场讲解,感受比上一次深刻许多。”

据介绍,杭州文旅“千人(推广)计划”项目于今年5月推出,用“文化分享+现场体验”的方式,邀请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实践者等担任导师带队讲解,让市民游客通过行走“丈量”城市的方式,品味杭州文化、感受杭州历史韵味与文化底蕴。目前已经推出8期,接下来还将继续推出多场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