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太出片,周末去打卡纤维艺术展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2 07:42   

11215862_kbjyb_1666362052827.jpg

11215855_kbjyb_1666362076247.jpg

作品《生产/符号》

11215858_kbjyb_1666362061478.jpg

作品《缝一棵树》

11215846_kbjyb_1666362035622.jpg

作品《书非书》

11215852_kbjyb_1666362092788.jpg

作品《奇迹之一》

这个周末,杭州有一场非常值得一看的大展——“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展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共集结了全球十数个国家的60余名艺术家/团体的纤维艺术作品,覆盖了浙江美术馆1-2楼的1-6展厅及部分户外公共空间。

本届三年展不设分割的板块,而是以若干“线索”的形式串联全场:文/纹(文字/文化/文明),绪(情绪/思绪),线(轨迹/线条),织(劳作/身体),网(网罟/互联),结(记事/神话),综(纷纭/繁复)。

每一个展厅都有自己的主题,每一位走进展厅的观众,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对于“艺术”的重新定义和理解,这也是展览主题“缓存在”的解释——“艺术”的创生与存在方式,是一种尚未定型的“缓存在”。

纤维三年展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展览持续到12月4日。拍照非常出片,赶快去打卡吧。

橙友集体创作的

“缝一棵树”参展

纤维艺术,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不过,要是提到窗帘、袜子、刺绣或是十字绣、地毯,大家应该就很容易理解了。展览中,你会看到大量生活中常见的纤维物品,毛巾、衣服、毛线、布条,它们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进行再创造。

其中,有一件展品是橙友们必看的——

今年3月,浙江美术馆特别联合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了“缝一棵树”公众艺术计划。

这个艺术计划的发起人,是英国当代纤维艺术家爱丽丝·凯特,现在是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教授、英国刺绣协会主席。当时,我们邀请橙友们加入凯特的创作,自己动手制作一棵棵小针线树,再将这些小树拼接在一起,组成一片集体森林。

7个月后,这件由橙柿互动联合征集、普通市民参与完成的大型艺术作品,正在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展示,大家不妨去看一看,有没有你的作品在里面。

毛巾、碎布和旧衣服创作的艺术品

一楼展厅,进门是一件用各种旧毛巾拼接组合到一起垂挂下来的作品。这件作品叫《生产/符号》。作者周雯静的奶奶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从辽宁移居到湖南株洲,之后在当地毛巾厂工作。奶奶去世后,家人在她的衣柜中,发现了遗留的大量毛巾,正好20公斤,于是周雯静就将它们缝制成3米宽、25米长的长帆状艺术品。

还有一个巨大的“碎布衣服球”,作品名为《奇迹之一》。材料来自向家庭征集的日用普通衣物。作者李海兵介绍,碎布和衣料作为人和时代文明的象征,体现的是艺术与日常的关系、城市的气息和记忆,以及人类学意义上物质和文化历史的显现。

舞蹈、书法也可以用纤维艺术展现

两条悬浮在空中随着风扇飘动的磁带,也吸引了不少观众拍照。这是艺术家支勒维纳·康匹纳的动态雕塑作品《流动》,两条独立磁带环组飘浮在大型的基座箱上,由上方的一台电风扇吹动,风扇产生的气流牵动两条磁带环,空气从“基座”的表面反弹,又牵动磁带环上升,使它们悬浮于半空并与彼此互动,似打斗又似舞蹈。

还有纤维艺术家施慧的代表作品《本草纲目》系列,展柜里陈列着两本展开的纤维书册,书里是植物的标本,从纤维的自然构造中,发掘一种微观世界的建构性。

她的另一件作品《书非书》,用结绳的形式来织中国书法,展现文字的结构点划。施慧认为,结绳如划,抑扬顿挫如偏旁部首,也有一种书写的快意在其中。艺术品被编织、缠绕、堆积、连接而成的形态,则是艺术家叩问自然与生命关系的方式。

观展须知:场馆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请提前于“浙江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平台预约观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