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呆了!这部纪录片把浙江拍成了一首首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2 07:08   

昨天晚上,由《东向大海》班底拍摄的时代人文纪录片《26县纪事》在浙江卫视首播。

这部纪录片,第一集就把浙江拍成了诗——“晨策寻绝壁,夕息在山栖”的永嘉县楠溪江;“蟾宫隐隐步将到,日驾亭亭手可提”的平阳县南雁荡山;“万壑不停雷隐隐,一川长觉雨蒙蒙”的文成县百丈漈;“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的天台县……浙江山区26县在航拍镜头下美得如诗如画。

浙江山区26县,涵盖东南名山大川,山川地貌丰富,传统文化更是璀璨。不过,这部《26县纪事》可不只是一部好看的旅游攻略,它首次以纪实拍摄手段,从政府主导超级工程建设、先富带领后富的双赢合作创举、新兴科技的异军突起、传统产业的新生之路、山海协作的浙江经验等几个方面,全面呈现了浙江26个山区县当下正在进行时的共富之路。

该片的总导演黄小裕,近日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揭秘了这部纪录片的幕后。

《26县纪事》一共5集,分别为《山川》之奇、《山韵》之炫、《山城》之幻、《山味》之约、《山海》之盟。

为了呈现出山河的壮美,黄小裕这次继续请来了《东向大海》的航拍团队。有时候为了捕捉一个更绝美的画面,无人机常常“掉”到令摄影师心痛。“坠毁了8次,可能还不止。”黄小裕说,最夸张的一天,就掉了三台无人机,“这是我们开拍的第一天,当时是去台州三门蛇蟠岛,拍一所当地的小学,开学那天天很冷又下雪,无人机飞着飞着就掉了……”

“一开始,我们觉得海都拍过了,拍山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万万没想到拍山的关键,是顶着烈日爬山……”黄小裕说这次带队拍完回来,是一个比一个黑,为了拍到纪录片需要的日出画面,摄影组往往在前一天的黄昏就要开始爬山,然后住在山上等上一宿,日出后继续拍,一拍就是一天,“我们以为我们很黑了,结果大家遇上了一比,还有更黑的,一个个还精精瘦的。”

黄小裕笑着说,摄制组都已经在讨论,去哪里养老好了,是“惟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的松阳,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磐安呢?

今天晚上9:10,《26县纪事》将在浙江卫视播出第二集《山韵》,推荐大家去看看。

诗意的风景固然动人,不过,黄小裕说,整部纪录片中,更打动自己的还是人的故事。想了解幕后故事,扫下方二维码阅读更多专访内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晚上,由《东向大海》班底拍摄的时代人文纪录片《26县纪事》在浙江卫视首播。这部纪录片,第一集就把浙江拍成了诗——“晨策寻绝壁,夕息在山栖”的永嘉县楠溪江;“蟾宫隐隐步将到,日驾亭亭手可提”的平阳县南雁荡山;“万壑不停雷隐隐,一川长觉雨蒙蒙”的文成县百丈漈;“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的天台县……浙江山区26县在航拍镜头下美得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