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空间处处开花 韵味滨江款款而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06:57   

杭州日报讯 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奥体中心“大小莲花”、中国网络作家村等文化地标拔地而起,长河老街、西兴古镇、工业遗址公园等承载历史的群落迎来华丽蜕变,浙江地质科创园地质博物馆、钱江湾艺术馆、网易蜗牛读书馆、最葵园、“西戏·XIXI LIVE”等文化空间处处开花,缤纷城市书房·载家书房、“槐花深处”长河文化共享空间、物联网小镇悦读空间让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如今的高新区(滨江),正奋力点亮一个个文化空间,播种更多元的文化“食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创业生活在这片年轻新城的人们,共享诗意栖居。

产城相融,文化地标添新彩

“最近一看到动画片,孩子就吵着让我带他再去一次滨江!”今年“十一”期间,杨小姐带宝宝参观了中国动漫博物馆,观看沉浸式影片,体验动画片配音,与齐天大圣、黑猫警长等动漫角色近距离接触,为孩子的童年留下梦幻的一笔。杨小姐说:“说实话,我比他玩得还过瘾,这里也有我的童年!”

中国动漫博物馆是经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动画学会批准的“国字号”动漫博物馆,于去年7月正式开馆,至此,白马湖畔又多了一处充满想象力的网红打卡地,包括《大闹天宫》赛璐珞原稿等动画、漫画、衍生品、史料等20000余件藏品,让全球各地的动漫迷身临其境,开启动漫奇妙之旅。

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建筑外形如一朵灵动的白云,镶嵌在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上。同在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则集聚了唐家三少、南派三叔等数百位知名网络作家,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地标群落和孕育文化IP的摇篮。

文化地标往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在“国际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为青少年种下了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最美跑道推动青春、运动的生活方式,网易蜗牛读书馆提供丰富、便利的书香活动……不断丰富的文化地标,涵养出“国际滨”年轻、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

古今交汇,文化气质焕新生

走进长河老街,白墙灰瓦的百年老屋焕发新生。

从抬眼就能看到的“槐花深处”共享空间,到长河历史革命纪念馆,再到槐街上的匠人工作室……总有古今交融的文化空间与你不期而遇,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感受长河“九厅十三堂”的文化魅力,成为一道独属于滨江的文化风景。

长河老街素有“江南槐市”之称,集聚着丰富的明清建筑、红色革命等文化资源,于2003年列入杭州历史街区保护范围。今年,滨江启动长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工作,以“两街四区”的运营规划布局,打造民生区、匠心区、休闲区和艺术区四大区块业态,留住老街文化的根与魂,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现在,老街成为社交平台频频点赞的打卡点,“比起几个月前,老街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了!感觉老街好像也年轻了起来!”家住老街的来大伯由衷感慨,“‘国际滨’与‘江南槐市’融合到了一块儿!”

高新区(滨江)不止“高”与“新”,还保留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和城市化发展的印迹。高新区(滨江)也在积极进行工业遗址与文旅、文物展示保护与生态休闲相融合的新型文化空间探索。

比如,在钱塘江边,之江水泥厂几根圆滚滚的大柱子,已经成为工业遗址公园的鲜明标识,从柱子的内部,可以乘电梯到达顶楼平台,尽览最美跑道;在襄七房海塘公园,萧绍海塘西江塘穿园而过,居民可一边赏花休闲,一边感受海塘文化。在西兴老街,西兴过塘行码头、城隍庙遗址、铁陵关遗址等文物古迹,展现了这个现代化城区过去的繁华。眼下,除了在老街上开展研学活动外,滨江还策划了“浙东唐诗之路——从西兴出发”艺术节驻地创作摄影展等活动,以影像、论坛等形式发掘历史文化底蕴。

层次丰富,文化生态注活力

10月18日上午,一场读书会在缤纷未来社区的载家书房展开。据书房副馆长蒋易余介绍,在缤纷未来社区,在家门口参加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无论是沙画秀、非遗手作还是小孩子喜欢的绘本剧,我们组织的活动覆盖到全年龄段。”

婧子是一个“三孩”妈妈,两年前,她跟志同道合的妈妈们开展定期读书交流,“那时候,我们常常为读书会的地点烦恼。”婧子说,从面包店到租用一些机构的场地,他们常常辗转于不同的地方,对定期组织活动带来不小的难度,“自打社区图书馆为我们提供场地,大家更方便了,这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社区图书馆、艺术空间等“家门口”的文化空间,正在点燃高新区(滨江)的文化生命力。在住宅银杏汇楼下,“20S交叉现场”画展正在钱江湾艺术馆展出。

钱江湾艺术馆原是中国美院滨江校区旧址,波浪形的入口,光影交织的白色空间,让整个艺术馆散发着艺术气息。据副馆长尹宣介绍,艺术馆每两个月就会策划一场新的展出,“现在看展的年轻人很多,我们也与周边的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交流,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艺术、接近艺术。”

不断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被点亮的文化空间,也在不断提升着人们对高新区(滨江)诗意栖居的想象。前不久,“西戏·XIXI LIVE”在滨江举办了一场名为《你好,滨江》的演出,100位普通人参与了演出。这次演出让西戏创始人董小姐感触颇深, “吸引更多年轻人定居,滨江不能只有‘大厂’,更需要提供精神的滋养。滨江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地方,蒸蒸日上,朝气蓬勃,丰富而多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肖鳕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