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一股“清流” 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06:37   

文化类综艺相继上新、持续“出圈”

杭州日报讯 神秘又让人匪夷所思的古蜀文明;埋藏盛唐辉煌的唐长安城;有着千人千面兵马俑的秦始皇帝陵……近日,文化探索纪实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开播,通过推理解谜、国漫动画等年轻化的表达,带领观众深入三星堆、秦始皇帝陵、唐长安城、南海一号、殷墟、敦煌六地考古现场,探索文博秘境。

“诗是有声的画,画是无言的诗”,诗情画意是中国古典美学的至高境界。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作的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让诗与画在现代科技和多元艺术的催化下奇妙融合,为观众呈现出一幅赏心悦目的中华文化壮美图景。

继《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朗读者》等现象级“爆款”后,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亮点频出、持续“出圈”。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现了当下综艺制作的蓬勃创新。

从展示“实体”国宝到展现“无形”艺术 文化类综艺开创新格局

“神秘莫测的三星堆遗址,是否证明了神话的存在?”“上千件大唐的皇家珍宝,为何被埋藏在宫城之外?”“千人千面的秦兵马俑,是否存在现实原型?”……

目前,《闪耀吧!中华文明》在文博类综艺纪录片的地位扶摇直上,豆瓣评分高达8.2分,属于同类节目中的佼佼者。不同于以往与历史文化相关的综艺,它采用了推理递进的形式和国漫动画的表达方法,深入了解一线考古专家、资深文博历史学者第一手的真实经历和研究成果,用历史谜题做牵引,在文献中寻找文物的线索。

《诗画中国》则是通过40余幅画作、50多首诗文,带观众畅游诗中画,品味画中诗。观众跟随节目领略了《竹石图》《墨梅图》《杂花图》《昭陵六骏图》《万壑松风图》《公孙大娘舞剑图》《溪山行旅图》等经典画作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蕴,感受独具特色的中华美学追求。

在诗画之外,节目还创作了一批歌曲、舞蹈、音乐、吟唱、武术等作品来演绎这些诗画,扩容了这些作品的当代维度。

此外,还有类似《中国有川剧》《中国考古大会》《博物馆之城》这样的文化类综艺都吸引了固定的收视群体。

在诗词、典籍等传统文化艺术精粹被不断做成文化节目后,文化类综艺的边界越来越广,从文博考古到传统画作,传统中华文化的各个“类目”被深入挖掘发扬,多元化表达创意不断,利用CG(计算机影像制作)、裸眼3D、全息影像等先进科技手段,让年轻观众叹为观止。

从“诗和远方”到“走向世界” 文化类综艺用中国故事与世界共情

“诗和远方”这几年成了不少户外文化旅游类综艺的必选项,从演播室走入祖国的大好河山,突出真人秀的成分,让不少观众身临其境。它的升级2.0版本则更多聚焦乡村发展,带领观众走入美丽乡村人家,展现现代的中国乡村故事。

《山水间的家》每期节目探访两个乡村,由主持人、文化学者组成“新村民”小队,共同踏上一段山水旅程。

文旅节目《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三季》中,节目嘉宾以名诗佳句为指引,从不同视角立体呈现浙江省多彩风景之美和意蕴丰富的文化之美,打造出一幅幅古老诗歌照拂今人心境的“宝藏文旅图鉴”。

文化节目还延伸到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主题,展开跨文明体系的对话与节目创新,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然性,交流才能跨越隔阂,文明都应被尊重。

《遇鉴文明》邀请中外文化学者,以访谈的形式在十二个领域展开中西交流对话,将古琴与钢琴、瓷器与玻璃器、国画与油画、京剧与歌剧、中国园林与西方园林、茶与咖啡、故宫与卢浮宫等十二组具有代表性的中西方文明符号汇聚到一起,通过57位中外文化学者解读,7国14城的全景拍摄,让东方文明之雅,西方文明之美展现在观众面前,为中西文明互鉴搭建桥梁,共同展示着人类灿烂的文明。

舞美采用“环屏+移动性科技大屏”,用AR技术将描绘苏州繁华景象的《姑苏繁华图》、中国第一幅国画《人物龙凤图》、西方第一幅油画《根特祭坛画》、古埃及法老的黄金座椅等逼真地呈现在屏幕上,复刻出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折叠床并带入演播厅,一边现场演示床的折叠方式,一边由嘉宾介绍古人精湛的榫卯工艺和智慧,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看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