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西湖故事 “西湖人”有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17:13   

为进一步巩固“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整治的成果,优化研学课程内容,提高现场讲解能力,让孩子在研学活动中学有所获,近期,在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到玉皇引水预处理场,开展了三季度讲解员考核暨研学课程讲解工作。

现场考核从参观“魔法水工厂”开启。如何让浑浊的钱塘江泥沙水变成盈盈碧水,拿到进入西湖的“许可证”?讲解员经过充分准备,将枯燥的工艺流程转化为形象生动的语言,并及时答疑解惑,让大家对水处理知识有了初步了解。

接下来的科普小课堂,分别进行了《常见水生植物》《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及自制简易水体净化过滤装置实验的内容讲解。讲解员们结合PPT、科学实验等多样化形式,将专业的内容,一一分解,转化成可感可观可操作的现场实践。

本次考核特邀生态科技科、预处理场及文物科的相关专业同事指导点评。“专业名词需要再查阅下资料,避免误用”“孩子更喜欢趣味和互动,表达要更口语化”……现场的热烈讨论,让大家对如何生动开展研学课程有了新的启迪和帮助。

讲解员是沟通博物馆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发挥宣传教育功能的重要手段,需要不断有知识的沉淀和时间的磨砺,更需要有“传道解惑”的业务能力。西湖水域管理处将继续加强讲解员队伍的业务学习考核和交流,提升专业技能,讲好西湖故事,宣传西湖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益雄 记者 俞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