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故事灿若繁星 主旋律创作成新主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06:24   

杭州日报讯 近期,喜迎二十大重点剧目、浙产剧《我们这十年》热播,创作者将十年间无数为国家、为社会、为生活奋斗的身影浓缩进11个故事里,以点带面呈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该剧被专家评价为“现实题材创作的新突破”,观众也点赞该剧贴近生活,真实感人,“在他们身上看见了我们,在我们身上看见了中国”。

2022年,重大主题电视剧迎来创作高峰,《人世间》《警察荣誉》《大山的女儿》《幸福到万家》《底线》《大考》《我们这十年》等剧相继热播,国产剧步入精品创作时代。

主旋律影视剧频频“出圈”,不仅成为中国影视作品创作的核心力量,也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流量密码”,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主流”。

以小见大 展现不同时代下的“平民史诗”

《我们这十年》从小人物入手讲述时代故事的艺术手法广受好评。该剧总编审程蔚东表示,中国这十年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正是这种创造,让艺术工作者获得了创作上的滋养。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感悟生活真谛,提炼艺术典型,作品才能更立体、更真实地反映生活。”

2022年,重大主题电视剧以时代为画卷,人民为画笔,展现来自更基层、更中国的故事,实现了主题性创作的类型化表达。

比如,《警察荣誉》将镜头对准基层民警群体,在日常民生矛盾纠纷中着墨基层“调解员”的社会服务职能;《春风又绿江南岸》《大山的女儿》重点刻画基层干部如何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实施农村改革的故事;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创作的《狮子山下的故事》,以极其鲜明的区域文化特色与人文情怀,倾诉着港人回归的心路历程,以及香港与内地同根同脉的中华情……

又比如《人世间》将新中国发展的50年历史铺展为时间轴,以“周家三代”和“六小君子”的命运沉浮为切入口,揭示出人物命运与时代变革相互映照的共振关系;《幸福到万家》通过聚焦女主角何幸福的成长脉络,着重探讨新世纪以来我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底线》以基层法官的工作与生活为故事起点,在重大案件与民事纠纷的叙事穿插中展现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勇气与决心;《大考》将“高考”放置于新冠疫情的特殊时空语境中,讲述家长、学生、教育工作者众志成城,共同携手战胜疫情与洪灾的双重“大考”……

2022年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在继承中积极创新,不断突破主题性创作的规定表达,收获了不同圈层观众的集体共情。接下来,《县委大院》《战上海》《山河锦绣》《大山里的女校》等一批重大主题电视剧也将陆续登陆荧屏,相信它们也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惊喜。

主旋律“出圈” 正在成为影视创作的“新主流”

过去十年,国产影视剧实现了一次蜕变,从唯流量论逐渐转向展现新时代社会生活、弘扬主流价值观,真正地做到了“以人民为创作核心”,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赞。

在内容生产上,国剧生产开始摆脱单一的网络审美和套路化的都市题材,文学经典改编、触碰现代社会议题以及敢于直面残酷现实的罪案剧等多种类型均有所突破。

重大主题领航创作风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纪念改革开放4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全民抗疫、庆祝建党百年等节点创作精品迭出,贯彻现实主义原则,一批优秀作品在观众中有着极高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破冰行动》《大江大河》《老酒馆》《外交风云》《伟大的转折》《特赦1959》《奔腾年代》《山海情》等一系列主旋律作品在台网双平台开花,让观众印象深刻。在彰显正能量、大情怀的同时,兼顾了普通观众的接受度和审美,实现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

2021年,《觉醒年代》的播出更是让主旋律题材进一步破圈,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的目光,频频冲上热搜,在短视频平台上的再创作也不断吸引新观众的加入。一部主旋律剧集,只有得到最广泛的讨论与关注,才可以成为流传久远的经典之作。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秘书长戴清表示,现在主旋律题材依靠一部部优秀作品正在重新回归主流,赢得市场,未来这种趋势还将延续,将更好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从艺术高原走向艺术高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
主旋律影视剧频频“出圈”,不仅成为中国影视作品创作的核心力量,也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流量密码”,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