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咏一方水土的动人风华 浙江交响乐团奏响《花开向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8 06:37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交响乐团大型原创交响组曲《花开向阳》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首演。

交响组曲《花开向阳》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2021-2022年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创作项目,由浙交委约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著名作曲家周湘林教授担任作曲。作品用音乐语言展现了浙江独特的精气神,以“花开向阳”为意象歌咏浙江之魂,诉说浙江的动人风华。

历经两年时间的筹备,《花开向阳》首次与观众见面。作品分为《序曲》《撷芳一瓣·美景若画》《心向暖阳·赤子之歌》《金色花海·万家灯火》《不负春光·向阳生长》等多个乐章。整部作品的音乐语言优美而恢弘,充分运用了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音乐元素,立体描绘了浙江美景、人文精神及发展风貌。在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艺的带领下,乐队献上了一场技术精湛、富含感情、面貌昂扬的音乐会,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音乐会结束后,作品研讨会随即召开。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浙交团长郭义江表示,接下来,乐团将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和提升,策划举行国家大剧院公演及全国巡演。“努力将这部作品以最好的面貌呈现给大众,展现浙江文艺风貌、传播浙江故事及浙江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