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这样上 “走新”又“入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06:27   

杭州日报讯 在不久前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云展播”单元,“现象级”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多个视频号免费直播,收获超658万的总播放量,再次火爆全网。

今年中国艺术节利用“互联网+”模式,搭建“云剧场”。其中,《永不消逝的电波》《枫叶如花》《红船》《红色特工》《战上海》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舞台作品,通过“云端”覆盖更多党员群体,在全网掀起了一股红色学习热潮。

这次线上演播让看不见、摸不着的“云端”平台,成为艺术党课更为直接且有效的创新载体。不少网友被来自浙江演艺集团的民族歌剧《红船》感动,赞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对浙江小百花的越剧现代戏《枫叶如花》,有网友评论:“百年越剧,犹如二八少女,正值芳华。”

眼下,各种形式灵活的艺术党课正在深入基层,“云党课”就是其中之一。什么样的题材和内容,能让红色教育借助线上平台达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效果呢?集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红色舞台作品不断涌现,从“说教式”转化为“融入式”,并以“好听好看好懂”的舞台经典向党员展示时代价值。

今年6月,由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指导,杭州演艺集团全新创排的2022年系列主题“艺术党课”展演同步在“西湖先锋”APP上线。杭州演艺集团和市属文艺院团聚焦身边的平凡党员,结合“疫情防控”“喜迎亚运”“共同富裕”等主题,用话剧、小品、歌舞、越剧、音乐等多种艺术门类的“艺术党课”来呈现。内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春风化雨,提神鼓劲。

以中国艺术节为鉴,杭州艺术党课可以再进一步深度挖掘红色舞台资源,将富有教育意义、凸显文艺特色、深受党员喜爱的红色题材大型文艺作品,借助线上平台扩大受众群体,更加深入人心。生动感人的革命故事,虚实相生的舞台意境,丰沛饱满的艺术品相,更符合普通大众的观看兴趣点,不仅党员干部喜欢看,连老年人、孩子都很感兴趣,进而实现一种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广度的红色教育。

与此同时,艺术党课的教育成果和红色舞台作品的社会效益将形成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以《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例,在红色基因的赋能下,此次火爆的直播再度激发了网友们对剧场舞台的期待。这样的艺术党课,既能丰富党员干部的精神谱系,又能激发文艺精品的长尾效应,真正实现了党史教育的“出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