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千年运河是最牛的文创土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06:31   

带着运河文化剪纸去迪拜,她一下子被外国友人围住了

杭州日报讯 国庆期间,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并机直播推出的特别节目《江河奔腾看中国》,让大运河又火了一把。而在镜头之外的杭州,大运河也在惊艳“上新”——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的小河公园正式开放,杭州主城区30.4公里的运河沿线运道实现全线贯通,杭州的热门打卡地又多了。

“我已经带着家里人去过了。”从小生长在运河边的周意说,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好多朋友、同学为她点赞,“老早以前他们可不会这么说,话里话外多少有点嫌弃这边。”

中学时期,同学曾和周意说了这样一句玩笑话:“你们那边湖墅南路以北没什么好玩的,都没有高过8层楼的房子。闻到臭味,就是运河了。”因为这句话,周意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我当时就想,总有一天,他们会抢着到运河边来玩。”周意说,如今大运河早已名列世界遗产,自家门口成了“没有围墙的景区”,充满“非遗”特色的老街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领略运河文化,学生时代许的愿望,已然化为现实。

2012年

12月16

真是充实的一天,早上8点30分出门,和小伙伴工作到天黑,晚上又和朋友畅聊,未来、计划、心态、面对……

2010年,周意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毕业。初入职场的她算得上是个“拼命三娘”,手头兼着3份工作。“出去要带3套名片,有时候一下子掏出来,都不知道该递哪一张。”她说。

一年多的时间里,“996”是周意的常态,通宵达旦成了家常便饭。父亲心疼她,却劝不动她,倒是一位家中长辈在饭桌上打的比方,让周意醒觉:“那你就好比是运河里的一艘小木船,现在突然把你丢到汪洋大海里,惊涛骇浪会把你掀翻的。”

周家几代都居住在运河边,对运河有着特殊的感情,长辈的当头棒喝,让长期高负荷工作的周意停了下来,认真思考自己该走向何方。2012年,她选择辞职,回到运河边,在丝联166文创园区扎根,专心做起了围绕大运河的文创品牌策划。

2012年的运河两岸,经过长达数年的运河综保工程,厂房林立、机器轰鸣、河水发臭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到2013年,大运河拱墅段持续以治污为重点,开闸清水截污、生态治理。“在我看来,我们的运河站到了重新焕发生机的起点上。”周意说,当时她就下了决心,就做运河里的一条小船,“兴许有一天,这条小船也能慢慢驶向大海呢?”

运河姑娘回到运河边做运河文化的传播者,创业之初,周意的团队算她在内只有3个人,但因为之前的工作经验和资源积累,小团队还是能接到一些活。2013年,一位区领导到园区调研,走访了周意团队。“小姑娘,你很有情怀,但有没有想过,怎样让你的情怀支持你和你的团队更好地活下去?”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但在周意心里,这是至今为止敲打自己最重的声音。自己的团队如果仅仅做视觉传达,没有产生后续落地的价值,设计就不值钱。于是,团队业务开始从设计拓展开去,涵盖了制作、施工,以及空间的运营、文创品牌的输出。

于是,那个没日没夜忙工作的周意又回来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