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3不敌夺冠大热门意大利 中国女排遗憾无缘世锦赛四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06:23   

杭州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22女排世锦赛在荷兰结束了1/4决赛的争夺,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夺冠大热门兼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队,没能闯入半决赛,就此结束本届世锦赛之旅。

本场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由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梦洁组成。意大利女排由埃格努领衔,遣出最强阵容。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顽强扳回一局,不过第四局未能顶住对手的攻势,以总比分1比3告负。四局比分为16∶25、22∶25、25∶13和17∶25。

回顾比赛,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认为全队展现出良好的拼劲,不过由于这场是淘汰赛,年轻队员虽然都很期望能更进一步,但在比赛开局阶段稍显缩手缩脚,没有完全放开,发挥不是特别稳定。

不可否认,目前这支中国女排与世界顶级强队相比,还有明显的实力差距,但已经让外界看到了成长与进步。在朱婷和张常宁两大主力缺席之下,这支中国女排14名参赛队员中多达8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尽管遗憾无缘四强,但年轻队员在赛场上展现出了闪光点和潜力,且得以迅速成长。

在蔡斌看来,中国女排参加世锦赛的目标不仅在于取得怎样的成绩,更希望队员们在和高水平对手交锋的过程中,吸收养分、积累经验,实现队伍整体实力的提升。

“这支队伍从组队开始,我们最强调的就是团队精神,大家在精气神、每球必争这方面做得很到位。”蔡斌说,“技术上的短板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时间逐步改进。”

蔡斌表示,球队找到了接下来努力的方向,继续挖掘潜力,构建一套攻守平衡的体系,“攻击力方面我们必须加强,要在高水平竞技的基础上保持攻守平衡,这个体系必须搭建好,不然对抗世界强队就会吃亏。”

在历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仅在上世纪80年代拿到过两次冠军,距离队伍1986年最后一次夺冠也已过去36年之久。尽管世锦赛冠军是广大球迷和女排上下都渴望拿到的荣誉,但要从低谷中走出,并重回巅峰,外界还需要给姑娘们多一些时间与耐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戚珊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