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室内乐 治愈又迷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06:29   

杭州日报讯 工作日的夜晚,身心疲惫,车流熙攘。对于现代都市人而言,没有什么比下班之后聆听一场“小而美”的古典音乐会更解压了。昨晚,由杭州爱乐乐团各声部首席联袂呈现的室内乐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是乐团新乐季的第一场室内乐,最优质的声部之音缓缓扣响秋风沉醉的重奏之夜。

本场由乐队首席袁泉带领乐团各声部首席,以五个不同的重奏组合呈现独具风格的室内乐作品,让观众们在演奏家高度默契的配合中感受不同乐器彼此呼应的和谐之美。

开场作品是俄罗斯音乐家伊古德斯曼的《库卡拉恰》《无名探戈》以及《孟买伦巴》,充满异域风情的轻快音乐瞬间敲开了观众的耳朵。随后,在马勒的钢琴四重奏中追忆时光与童年,又跟着拉威尔的《引子与快板》感受巧妙、明亮又富有变化的音乐色彩。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场演绎的多普勒《行板与回旋曲》,是由袁泉亲自改编的长笛、小提琴和钢琴的演奏版本,在经典之外又平添一份小提琴柔美的线条感。

如果说上半场是几道殊滋异味的前菜,那么下半场就是一道回味悠长的正菜——门德尔松的f小调第六弦乐四重奏。这部作品是门德尔松为突然辞世的姐姐芬妮所作,也是他的天鹅之歌,延绵着不尽的悲恸、挣扎与哀思。在作曲家对人生的感悟和沉湎中,聆听者的思绪也慢慢沉淀下来,落入静谧的秋夜。最后,在返场的新疆民歌《快乐的萨利哈》中,观众们的内心又得到了最纯粹的愉悦与释放。

拥有绝佳音响效果的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尤其适合室内乐以及小编制乐队的演奏。精巧的声学设计,让这场室内乐盛宴的每一个音符,甚至每一下落指按弦,都能被观众们清晰地收进耳朵。当晚,演奏家们起承转合、互相呼应,在层次的多样性与旖旎的色彩感中穿行。迷人的旋律拂过观众的面庞,不知不觉带走了他们一身的压力与喧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