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钟爱的网络小说会入选么?“新时代十年百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榜单”评选活动在杭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07:29   

杭州日报讯 10月9日下午,“新时代十年百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榜单”评选活动在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启动仪式。这是国内第一次就新时代十年(2012-2022年)以来的网络文学创作及其优秀作品作出系统性、全景化的梳理和评价。

活动围绕“这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网络文学所呈现的一系列发展变化、创新创造以及有关学术思想沉淀展开,从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内部多样化的创作流变、现实题材与科幻题材的崛起、与影视动画等下游改编的深度融合、富有影响力的海外传播等方面进行评选梳理。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分为三个环节。推荐环节截止到10月15日,由国内16家文学门户网站平台结合网络文学专家推荐出200部以上的大名单。复评环节拟为10月15日-11月10日,终评环节拟为11月10日-12月5日,将邀请近80位全国文学界、学术界、网络文学业界的专家参与评审。

活动策划人、“新时代十年百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榜单”评选工作委员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表示:“这十年中国网络文学总体呈现出主流化、精品化、IP化、国际化的发展态势。本次评选活动是实事求是考察评价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摸清网络文学新版图,沉淀网络文学新共识,推举网络文学新经典,呈现新时代文化作为和文化战略的具体行动。”

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龙尧在致辞中说:“杭州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新时代文艺繁荣和精品铸造工程,其中重视网络文艺发展,探索建立全国网络文学评价系统,打造‘中国网络文艺之都’正是重要一极。‘新时代十年百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榜单’评选的启动,契合杭州市文化发展整体目标,希望本次评选围绕媒体融合、权威发布、对外宣传、网络治理等方面创新传播渠道,搭建有全国影响力的宣传平台,塑造文化阵地新态势。”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第十五期IP直通车网络文学生态专场,包括中国网络作家村3.0规划发布(文学元宇宙计划)、中国网络作家村·电魂网络战略合作签约和IP直通车生态链企业路演三部分。多家企业在路演中对未来的网络文学产业生态链发展提出了多样化的思路。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文联、中共杭州市滨江区委宣传部、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和杭州白马湖文创研究基地主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荣 俞丽芸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返回
10月9日下午,“新时代十年百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榜单”评选活动在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启动仪式。这是国内第一次就新时代十年(2012-2022年)以来的网络文学创作及其优秀作品作出系统性、全景化的梳理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