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湖精舍主人张谷旻:笔情墨趣 挥洒时代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07:00   

杭州日报讯 人物名片 张谷旻,1961年生,杭州人,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7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系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博士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黄宾虹研究会顾问,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8年获中国美术学院最高荣誉“哲匠奖”。作品入选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名家邀请展、双年展、三年展等,出版个人画集和专著三十余部。

在湘湖金融小镇的慢生活街区,除了富有惬意的生活休闲气息之外,也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氛围。9月30日 ,一场名为“林泉逸兴”的张谷旻写生作品展正在街区的湘湖精舍拉开帷幕。展览展出张谷旻近年创作的52幅作品,全面呈现其近年来游历写生的足迹,以及感悟自然下思与景的碰撞、情与画的融合,是其情感的表达与抒发。展览不仅是张谷旻在独特写生观下所做作品的集中展示,也是其课徒教学成果的一次全面亮相。

张谷旻,正是湘湖精舍的主人。作为著名的艺术家、教授,张谷旻的工作非常忙碌,经常连轴转。但自从去年湘湖精舍落成以来,他似乎对这个地方特别钟情。湘湖初建时张谷旻就经常在此写生,在艺术创作与交流的过程中也结识了许多当地朋友,艺术和友谊的种子在那时早已埋下。用他的话说,“对湘湖有着别样的感情”。

在湘湖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中,机缘巧合之下张谷旻在湘湖安了一个艺术之家——湘湖精舍。“精舍二字具有研究的意思,之所以取名湘湖精舍,也是为了表达当时来湘湖的初衷,在这里我想从艺术的角度宣传湘湖,表现湘湖,研究湘湖。我更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能参与其中,共同为美丽湘湖的建设添上自己的一笔。”

的确,张谷旻身体力行,在湘湖精舍成立后不久,就举办了一场名为“湘湖印象”的展览,当时他带着硕博研究生数次赴湘湖写生,将湘湖的底蕴之美用画笔描绘得淋漓尽致。观展人数之多,受关注程度之高,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响和好评。

“湘湖精舍是一个文化艺术的传播之所。”张谷旻介绍,每年在这里他都会举办数场公益讲座,普及中国传统绘画知识。他一直致力于宋韵文化的研究与普及,通过用艺术作品展示的方式,让大众能够立体直观地在轻松趣味的环境中学习宋韵知识。张谷旻还携学生们一起为湘湖周边群众写春联福字,用艺术的形式送去浓浓的节日气息。如今,湘湖精舍已是这条慢生活街区一道靓丽的艺术风景线。

张谷旻认为,自己是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大环境的优越使得自己能够沉浸艺术,在自己钻研的领域做出一些成绩。同时艺术家也要感恩时代,用艺术回报社会。“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是我们艺术家的使命。艺术创作同样需要有时代精神。”

正是因为有着过硬的专业底子,张谷旻今日才有能力以艺术的形式回报社会。他习画始于探古,进入美院学习后在诸位老先生的引导下遍习历代经典,师法古人,持守传统的画学正脉。对于传统的研习也从未懈怠,历代名家画作他都了然于心,时时如置身前贤笔下丘壑,观之思之,体会琢磨。但古法并未成为他艺术创作上的羁绊,在传承中始终探寻属于他自己的笔墨语言。他极为重视写生,师法造化,搜妙探幽几十载,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同时他也善于处理作品中的诸多矛盾,作品既清灵秀润,又能浑厚苍劲,气象高阔;画面繁密而不拥塞,透露出寂静空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郎绍君认为他的画结景严密,画法精致而淡雅,含倪云林之清逸而无其孤峭,近王蒙之毛厚而无其繁密。在山水写生(或写生性创作)中能如此自如地运用传统笔墨进行写生,是对现代中国画写生的一个超越。

据张谷旻介绍,这次展览是他在湘湖精舍举办的第二场展览,其中展出的许多作品为其带队下乡与硕博研究生写生时所做。“在游学中得到滋养,在写生中感受到身心愉悦。”张谷旻透露,展览结束后他将继续投入写生之中,“这将变成我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后续,他还将在湘湖精舍出版刊物,将优秀的艺术成果汇集成册,今后能让更多的研习者阅读学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