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通”张爱国书法作品展惊艳鹏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21:20   

国庆节的深圳,枝繁叶茂,花团锦簇,勒杜鹃正艳。

展览现场

从8月28日布展起,由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关山月美术馆主办的“大开通”——张爱国书法作品展在国庆期间迎来了高潮,虽值疫情期间,但参观者还是洛绎不绝。

张爱国、别署老爱,1967年生于江苏淮安,本、硕、博皆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师从著名书法家王冬龄教授。2007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1992年,张爱国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第一次来到了深圳,面对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他立下了“相约攻书三十年”的志向。三十年后,张爱国在国家级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了其书法生涯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何为大开通?张爱国解释说,“大”有大气象,大格局,的意思。“开”则指开拓,开辟,开创,而“通”有通达,融通之意。

当然,熟悉书法的朋友会知道“大开通”三字合在一起,是对东汉摩崖石刻《汉鄐君开通褒斜道刻石》的简称。

展览分为“大开通等篆隶本根”“明清流行草” “书非书——现代实验作品” “日常书写”四大板块。作品跨度35年,共呈现作品近百件。张爱国在精研经典汉碑的基础上,对《汉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情有独钟,别有会心。自2001年以来,心摹手追,无间临池,并以其为抓手,展开了多种样式的创作尝试,推出了《足本大开通》《书非书》《中西古今合一炉》《四季平安》等一系列作品。“大开通”书法既古奥奇诡又抽象写意,它连接着传统与现代,借喻着张爱国对当代书法创作的最新思考。为传统和现代两大几乎各自为政的创作取向寻索破局之道。在由“明清调书法”大轴草书到“大开通”的更新迭代中,张爱国植根于大气古朴的汉人篆隶、向“大开通”的艺术境界勇猛精进。

除了“大开通”系列和“明清调书风”,本次展览还有多幅重量级的新作。比如郭沫若《题关山月画》六条屏,是上世纪1943年,郭老在重庆参观当时还很年轻的关山月画展后的高度评价,这也是张爱国向著名画家关山月致敬的重要作品,此作品已被关山月美术馆收藏。此外,张爱国把《古今对话大开通》写成一幅高2米,宽9.6米的书法作品,呈现在此次展览中,这幅尺幅巨大的作品壮观雄厚,令人震撼,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张爱国书《古今对话大开通》

作为西泠印社社员,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张爱国的篆刻作品,一幅《篆刻:廿四节气组印》,是张爱国在每个节气刻的一方印,从2020年的惊蛰节气开始至2021年雨水节气,耗时一年最终完成。方寸之间,每一方印都有独特的构图和风格,而又通过书法连融为一个整体,凝结了他对人生和时空的感悟。

展览前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民在与张爱国教授的对谈中指出,围绕“大开通”所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展现出两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命题,一是空间,一是字法,继承了林散之先生极其注重空间表达的手法。

张爱国的恩师,书法大家,也是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王冬龄教授也对爱徒不吝溢美之词,他说,爱国是陆维钊、沙孟海的书法体系培养出来的佼佼者,他真草隶篆,同时篆刻都是一流水平,特别是史论研究方面,他对“明清调”,对汉碑,对现代书法,都有一些建树,张爱国是众体皆擅,既有很传统的功力,又有现代的开拓精神,他的作品中我们既看到碑的雄浑,又能看到我们江南气息的挥洒自如。非常难得。“大开通”个展展示了其艺术的创造性与独特风格。可以说这种艺术开创精神与深圳精神是一致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书法家,本次展览作序人之一的徐扬生认为张爱国的作品首先可以从几何的角度看,构成非常精准,非常有美感。其二是很有趣,趣味性强。第三,张爱国的创作没有定型,还甚有活力,还有生发空间,可以向各个方向发展,可能性很大。

张爱国书《大开通》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操应旺表示,张爱国教授是深圳的老朋友,自2014年起,在深圳一共举办了7次展览。他的“浙美模式”的教学理念(中国美术学院原名“浙江美术学院”),将高校的教学移植深圳特区,深收欢迎,受到普遍赞誉。这次展览引起书法篆刻界的高度关注,更是为深圳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十分有意义。

张爱国教授

回往自己的书法之路,张爱国表示,艺术并没有诸多限制,需要艺术家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生活中不断进行锤炼,让艺术变得更加丰富,水与墨两种介质的交融,提供了无数意外的可能,赋予了变化产生的空间。他说,自己现在写作品的时候,不去想什么“传统书法”,也不想“书”或“非书”,唯一想的就是怎么能够自如的表达自己。

“疫情三年,大家被憋屈了三年,书法需要大开通,艺术需要大开通,我们的生活也需要大开通。

张爱国如是说。

展览在10月7号下午5点结束。

照片由深圳子非鱼艺术馆提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马雪锋 李天琼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展览前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民在与张爱国教授的对谈中指出,围绕“大开通”所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展现出两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命题,一是空间,一是字法,继承了林散之先生极其注重空间表达的手法。张爱国书《大开通》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操应旺表示,张爱国教授是深圳的老朋友,自2014年起,在深圳一共举办了7次展览。张爱国的恩师,书法大家,也是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王冬龄教授也对爱徒不吝溢美之词,他说,爱国是陆维钊、沙孟海的书法体系培养出来的佼佼者,他真草隶篆,同时篆刻都是一流水平,特别是史论研究方面,他对“明清调”,对汉碑,对现代书法,都有一些建树,张爱国是众体皆擅,既有很传统的功力,又有现代的开拓精神,他的作品中我们既看到碑的雄浑,又能看到我们江南气息的挥洒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