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爱乐乐团亮相央视国庆音乐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06:16   

杭州日报讯 这个国庆,来自杭州的时代之音响彻五湖四海,祝福伟大祖国。10月1日晚,杭州爱乐乐团携手亚洲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以及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共同亮相央视《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

钱塘江畔的夜潮与水墨淡彩的光影,汇成一幅“最是人间新天堂”的画卷。国庆期间,一曲蓬勃昂扬、熠熠生辉的《亚洲之光》又恢弘奏响央视国庆《江山如画》系列交响音乐会——“杭州·春江花月夜”。秋日夜幕下的杭州大剧院·悦亮四季剧场,杭州爱乐乐团以风雅音律诉说着“诗画江南”的悠长韵味,以时代交响见证着亚运之城的创新活力。

十一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连续五天推出《江山如画》系列交响音乐会。节目联合国内五家知名交响乐团,在全国东西南北中五个城市(北京、哈尔滨、杭州、普洱、西安)选择当地标志性自然景观进行音乐交响展演,情景交融,共同谱写一幅“江山如画”的音乐长卷。

《江山如画》系列音乐会,令人期待的第三场选在了兼具江南水韵和时尚风格的杭州。这场音乐会以“行走的十二时辰”为主线,用时间轴展开音乐画卷,“行走”寓意着让音乐流淌在杭州的每一个角落。

音乐会以沉浸式音乐景观欣赏为主体,把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配合杭州实景演绎,通过交响乐、民乐等形式,带景入画,以画为乐。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和驻团指挥洪音分别执棒,杭州爱乐乐团担任演奏,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杭州越剧院、杭州市萧山区教师合唱团、杭州大剧院悦亮合唱团参与其中。

开场一曲彰显独特韵味、传递亚运精神的《亚洲之光》,如一缕新时代的朝阳在钱塘江畔喷薄而出。该作品是杭州爱乐乐团为迎接杭州亚运会而委约的新作品,昂扬的基调、澎湃的旋律迸发出强烈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充分展示了大美杭州的文化底蕴,谱写了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民乐和交响乐虽然在音域和表达上各有不同,但它们的韵味和意境是相通的。《春江花月夜》通过古筝和交响乐的搭配组合,展现出了千里波涛、万里月明的江月夜景;《梁山伯与祝英台》通过越剧和交响乐的碰撞,制造出全新的戏剧效果,让经典名作焕发出新的生机;《烟雨江南》结合交响乐与江南景色,通过一叶轻舟,纵横于蜿蜒水道,一琵琶一竹笛,展现出烟雨江南的细腻婉约之美。

为了能够圆满完成这台体现中国特色、杭州韵味的音乐会的录制,杭州爱乐乐团及艺术家们自接到任务起便精心筹划。录制期间,更是遭遇台风“梅花”。“此次音乐会筹备最大的挑战就是天气。虽然录制当天时而烈日高照,时而碎雨来袭,但现场无论是央视团队还是杭州的艺术家们,包括我们幕后的行政团队,都千方百计在台风中争取时间。”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表示,最后大家以最饱满的状态进行演绎、用最精美的镜头进行拍摄,献给全国观众朋友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从开篇“破晓-卯时”迎接曙光的《亚洲之光》交响乐,到最后一个曲目“升腾-戌时”《我的祖国》画上完美的句号。这是一场音乐的盛宴,也是一次视觉的远行。金秋十月,杭州爱乐乐团用“最江南”的旋律为杭城增添一抹别样宋韵,用“最杭州”的声音为祖国庆祝73岁华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张月琴 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