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诺贝尔文学奖: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7 08:36   

“我们的语言、我们的历史不一样, 但是我们在同一个世界上”

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有一部神奇的电影,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其尺度之大,导致有影评人当场吓晕被抬了出去。

这位影评人没有看完的电影,来自法国,名叫《正发生》,改编自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2001年出版的同名回忆录《Happening》。

对,安妮·埃尔诺!就是她,刚刚揭晓的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根据她自传小说改编的电影《正发生》,在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以毋庸置疑的优势拿下了金狮奖。

这部小说最残酷的部分,来自作者安妮·埃尔诺亲身经历,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有一天我会要个孩子的 但不是以我整个人生为代价”

原著讲述1960年代还是学生的安妮·埃尔诺,因堕胎所引发的心理和生理双重创伤,书写她在1963年法国堕胎禁令下的亲身遭遇。直到1979年,确认堕胎合法化的《韦伊法》才在法国施行。

故事发生在1963年的法国。23岁的安妮还是在校大学生,她意外怀孕了。可她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唯一的想法就是必须把这个孩子打掉。然而自从她有了这个想法,各种阻碍也随之而来。因为当时的法国,堕胎是被明令禁止的。如果为孕妇进行堕胎手术,医生和孕妇都会面临牢狱之灾。

西蒙娜·德·波伏娃说:“一个人并非生下来就是女人,而是逐渐长成了女人。”

显然,怀孕过早地出现在了安妮人生列车的轨道上,她想要让自己的人生变条道。她本是文学系最出众的学生,渴望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走出无产阶级家庭的困境;她沉溺于文学,留恋萨特和加缪畅谈自由的书页。安妮的目标很明确,为了能够继续学习,她必须自己动手冒险堕胎。

那是她人生中最痛苦的一个阶段,同时也让她完成了蜕变和觉醒。

从那时起,安妮·埃尔诺便坚定了成为作家的决心。她要把这段曲折且无人理解的堕胎经历写下来,鼓励更多的女性争取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权。正如安妮在小说里堕胎前写到的:“有一天我会要个孩子的,但不是以我整个人生为代价。那样的话我会恨那个孩子一辈子,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爱他。”

幸好没有放弃!

今年82岁的安妮·埃尔诺,手捧诺贝尔文学奖桂冠,是不是终于可以对着

镜子里那个60年前的女孩说一声——我做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