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好戏:不止国际范 更有山海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7 06:31   

理塘传统藏戏《朗萨雯波》首次登上杭州舞台,展示浙川两地“山海情”。受访者供图

六部八场,这个国庆长假,杭州戏剧节让整座城市变成一个不断释放愉悦、浪漫与惊喜的文化场域,各个剧场都被肢体剧、藏戏、多媒体影像剧、虚拟化表演、装置艺术等各种戏剧的可能填满。

有人一口气买了七天的联票,整个假期都泡在剧场里;有人从乌镇追到杭州,连刷李建军的《世界旦夕之间》;有人刚下飞机,拖着行李箱就直奔剧场。对于所有爱戏的人来说,在杭州戏剧节“赶场子”,就是这个十一最大的快乐。

走得更远

藏戏牵起山海情

十一年来,杭州戏剧节的内容在持续迭代,探索戏剧的多重维度。来自四川理塘的传统藏戏《朗萨雯波》是戏剧节举办十一届以来,首次引进的非遗剧目。

理塘藏戏,一种集唱腔、吟诵、念白、乐器、舞蹈、表演于一体的戏剧,2012年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来杭的《朗萨雯波》是传统藏戏中唯一直接取材于民间现实生活的剧目。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的舞台之上,没有繁复的舞美、灯光、道具,来自藏地的理塘人,带着云巅之上独有的语言,穿着极具民族风格的着装,伴着沉厚隽永的曲词,跳着流光溢彩的舞蹈。

对于绝大部分的杭州戏迷来说,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欣赏藏戏。他们穿越时空的帷幕,聆听雄浑铿锵的吟唱,透过造型奇特的面具,走进六百多年前的雅鲁藏布江畔,走进《朗萨雯波》的隐秘天地中。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条悠长的北纬30度线,串联起了浓浓的浙川山海情。“我们通过这出戏,将理塘传统文化、非遗项目送到杭州群众身边,也展示浙川两地不同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成果。”导演多吉杰称说,与其说看《朗萨雯波》是看一部戏剧,不如说是感受一种文化、牵起一份情谊。

走得更深

青年触摸时代感

今年杭州戏剧节上有不少青年导演带来的作品,正如艺术总监孟京辉所期待的,这些作品不但有个人的表达、先锋的气质,更有对社会的责任、时代的洞察。

改编自乔·奥顿《管家看见了什么》的《谎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是一部充满了英式冷幽默的闹剧。导演杨婷再一次用荒诞诙谐的方式,来洞见一个真实又魔幻的世界。好作品带给观众的反馈是独立的思考与解读,有人透见了极致的表现主义和解构主义,有人称之为教科书级别的“神剧本”,有人看到了一出“比悲剧更显悲伤”的现实闹剧。

这次的青赛三部曲《21克》,包含2021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小镇奖”获得者《公主与殉情》《电子烟灰》以及最受关注的肢体作品《趁生命气息逗留》。在这些作品中,创作者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有关社会热点乃至未来变革的问题——《公主与殉情》的故事,从“到底怎样才能塑造有魅力的女性角色?”这个问题开始;《电子烟灰》讲述一个死去的女孩,通过她留在社交媒体上的数字化人格,与真实世界进行交流;《趁生命气息逗留》围绕“生命不能被禁锢”这一核心观点,引申到人和自己的关系、和他人的关系、和周围环境即社会的关系。

一群中国当代剧坛最具代表性和实验精神的戏剧人,带着杭州戏剧节不断走向深远,并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感动并启发着观众对生活的认知,以及处世的方式。孟京辉说,一场酣畅淋漓的感官享受之后,每个人都找到了戏剧带来的能量与价值,这个过程太美好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