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的山地番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7:08   

杭州日报讯 档案名称:小时候的番薯桶

讲述人:王丰

写下这篇文章是在9月9日。这让我想起45年前的9月9日,小小的我跟随生产队的大人在后山挖早番薯,村里装在大樟树上的高音喇叭里传来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大家蒙了,听过三四遍,确定了,大家都哭了。我手里握住两个小小的番薯,泪滴在番薯上,洇湿了一些泥土。

番薯是一种非常高产的粮食作物。传进中国约在明朝后期的万历年间。也是四十多年前家乡淳安农村的主粮,家乡有一句俗话概括了当年番薯的功劳:“一季番薯半年粮”。

如今,为了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通道,助推千岛湖生态产品实现优质优价,2017年,淳安县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2019年1月,正式提出“千岛农品”;2021年11月7日成功注册“千岛农品”集体商标。在“千岛农品”这个公用品牌中,有一种农产品,年销售额达40万元,每到年底还不够销,它就是番薯。

1959年9月,新安江水库建成蓄水。蓄水后的淳安县,生产主粮的肥沃良田奇缺。好在还有一种庄稼——番薯。它适应在山区贫瘠的土地上种植,于是,淳安的乡下满山满垅凡是开垦出见点泥土的地上,都扦插上了番薯。谷雨过后,雨水充沛,番薯抽叶伸枝,一垅垅翠绿遍染山头,那是一种救命的绿,给家乡人生命的绿。

家乡农民在长期种植番薯的过程中,积累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如番薯扦插的时间就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农谚:“谷雨前后种番薯,最好不要过立夏。”“寒露早,立冬迟,霜降收薯正当时。”说的是番薯采挖最佳时节是在霜降节气前后。

番薯全身都是宝。当年,大批番薯挖回家,一下子吃不了,又舍不得拿来喂猪,就挑选出无疤无痕个头大的,一层番薯一层麦壳贮藏到番薯桶里,番薯桶贮不下了,就堆放到二楼搁板上,上面盖一些麦壳谷壳,留到来年开春度荒。个头小的,拿来礤番薯片,番薯条,拿来礤番薯粉,拿来熬过年的糖。番薯渣、番薯藤更是猪的好饲料。

改革开放,农村联产承包后,生产力得到前所末有的发展。主粮稻谷、小麦丰收,辅粮番薯亦大丰收。家乡就拿番薯来养猪,人偶尔吃一次是尝鲜。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农村也没几个人养猪了。

这个时期,家乡的番薯做起了精彩纷呈的文章。

家乡对番薯的开发利用,主要是加工番薯干,番薯淀粉和粉条。虽然此时的加工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但一些专业的薯类设备生产厂家已应运而生,产品包括红薯淀粉加工设备和粉条设备。

进入21世纪后,消费者对薯类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得番薯淀粉和粉条加工行业面临巨大挑战,而家乡农户还停留在单枪匹马生产加工经营的阶段,农民缺乏应变和创新能力,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感到力不从心了。先前几年,农民是自产自销,自产自吃。吃不了了,拎一点番薯干、粉条粉丝、淀粉等到市镇上去卖,不包装,亦没有商标,销售量少得可怜。

直到淳安县整合资源,推动了“千岛农品”品牌,成立千岛农品工作专班,引进了浙大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和中国计量大学专家,为“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运营和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淳安特有的“白马地瓜(番薯)干”,经过“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从农民小搞搞打游击的销售方式,变成了畅销产品,通过电商带货,还销到了新疆、内蒙古等地。

去年,淳安生产的各类农产品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一年中销售各种农产品有200多个品种,平时有100个多品种。

山地番薯,从过去为家乡人救荒度荒,到如今跃升成多款绿色农产品,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地化为了金山银山。我相信,家乡的番薯以后品类会越来越多,农民的钱还会越赚越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