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金河》:运河申遗的先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7:06   

杭州日报讯

档案名称: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开馆纪念品

《古韵金河》收藏册

讲述人:周新华

2006年2月,我离开工作了17年的浙江省博物馆,来到位于杭州城北的拱宸桥畔,筹建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当时,全国“两会”上有58个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大运河价值堪比长城,理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我20余年的文博职业生涯中,最后参与的一个博物馆项目,竟然成了为大运河申遗造势助威的先声(运河博物馆在当年国庆节建成开放,是国内第一家正式开放的运河主题博物馆)。

2014年6月,在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8年后,中国大运河正式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项世界遗产,也是杭州继西湖文化景观之后又一项世界遗产项目(5年后良渚古城申遗成功,杭州的世遗项目增加到3项,成为国内省会城市中拥有世遗项目最多的城市,仅次于北京)。

翻阅这本封面已经有点泛黄的《古韵金河》古钱币珍藏册,如同打开了记忆的宝盒,当年筹建运河馆时的一幕幕如电影回放般历历在目。

曾经为了寻访隋唐大运河遗迹,一路舟车劳顿,到了安徽淮北和河南永城的交界处。昔日河道已淤废,但在道旁被村民挖开的细沙土层中,却找到了不少旧时沉船遗留的古瓷碎片。那晶莹滋润的釉面,折射出昔时运河上舳舻相继、帆樯林立的商贸航运繁忙景象。

曾经踩着烟花三月的节点,到了大运河始凿之地扬州,去雷塘看隋炀帝陵。没想到的是,几年后真正的隋炀帝墓在扬州司徒村曹庄被考古人员发掘,让我慨叹自己“原来看了一个假的隋炀帝墓!”

曾经饥肠辘辘,在宁波钱业会馆转悠一上午,也没有找见一件与运河有关的文物,但在临离开之时,在墙角发现一个蒙尘已久的物事。找来掸子拂去尘灰,赫然显出了“苏州府官斛”五字,原来这是清代官府收缴官粮的通用衡器,而收来的官粮正是通过运河运往京城的,这不正是最好的运河文物吗?这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曾经率领着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在酷暑高温中突击布展,在最紧张的日子里,没日没夜地苦战,天天加班到凌晨。有一次我凌晨两点打车回家,到小区外才发现钥匙遗落在展厅。为了不惊扰家人,只好在家边上的汉庭酒店将就睡了一晚。第二天上班把这事告诉同事,她们笑说昔日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你这事迹可以有得一拼!

在新馆开放之际,各方嘉宾云集,需要准备一份有意义的开馆礼物,留作纪念。恰好在那时,我们征集到了从大关桥北运河打捞出来的一麻袋古铜钱。我组织了暑期实习的大学生,天天在库房里“数钱”,清理出一批涵盖了隋、唐、宋、元、明、清各朝代(运河自始凿到贯通、改造的全过程)的古铜钱,并自己亲撰文案,于是就有了这本《古韵金河》古钱币珍藏册。

在纪念册的最后一篇章“大运河与杭州”里,我写下这样的文字:“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南方起点。地处东南锦山绣水间的杭州,自古即为人文渊薮之地、繁华富庶之乡。随着隋朝疏凿大运河,运河穿城而过,通江达海,‘平河七百里,沃壤二三州’,更是极大地促进了古代杭州的繁荣。”

开馆那一天,这本《古韵金河》古钱币珍藏册大受欢迎,被一抢而空。

十余年间,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踵事增华,继吴越国都、南宋皇城之后,有了世遗之城的美誉。

一想到在这个历程中,自己也曾用独有的方式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切,心中的骄傲和成就感无以言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