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部,勾起你的回忆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6:36   

杭州日报讯 今年的国庆,电影院里依旧佳片云集。

2012年以来,十年里,中国影视行业发展迅猛,内容产出位居世界首位。十年来,我们在大小银幕上也看到了各类佳片好剧,它们让我们印象深刻,时常“重刷”,温故知新。

我们根据网络评分和口碑整理搜集了十年来的优秀影视剧和电影,一年一部,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回忆杀”。国庆期间,大可以在这些作品中回忆十年时光,舒缓压力放松精神,在节后开启全新征程。

十部电影

▌2012年

《人在囧途之泰囧》

豆瓣得分:7.5

影片当年上映后票房迅速突破十亿,开创中国新大片时代。

商业成功人士徐朗(徐峥 饰)用了五年时间发明了一种叫“油霸”的神奇产品——每次汽车加油只需加到三分之二,再滴入2滴“油霸”,油箱的汽油就会变成满满一箱。徐朗的同学,兼商业竞争对手高博(黄渤 饰)想把这个发明一次性卖给法国人。但徐朗坚决不同意,他希望深入开发研究, 把“油霸”发扬光大,得到更长远的收益。两个人各抒己见,争论不休,一直无果。由于两人股份相同,唯有得到公司最大股东周扬的授权书,方可达到各自目的。当得知周扬在泰国后,徐朗立刻启程寻找。而高博获悉后将一枚跟踪器放在徐朗身上一起去了泰国。

飞机上,徐朗遇到了王宝(王宝强 饰),别有心机地想利用他来摆脱对手高博的追赶,可他不仅没甩掉王宝,还成了他的“贴身保姆”。究竟徐朗和高博谁会最终拿到周扬的授权书?而三个各怀目的的人,又将如何带来一段爆笑的泰国神奇之旅?

▌2013年

《中国合伙人》

豆瓣得分:7.6

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来源于一点一滴的奋斗和努力,《中国合伙人》的故事里可以看到无数中国企业家的身影和他们的不懈努力。

20世纪80年代,三个怀有热情和梦想的年轻人在高等学府燕京大学的校园内相遇,从此展开了他们长达三十年的友谊和梦想征途。

▌2014年

《亲爱的》

豆瓣得分:8.4

田文军(黄渤 饰)和鲁晓娟(郝蕾 饰)曾是一对恩爱的夫妻,然而,两人之间的感情却被时间和争吵消耗殆尽,最终,他们选择了离婚。联系着两人的唯一枢纽,就是可爱的儿子田鹏。某一天,田鹏于一次外出玩耍时无故失踪,绝望和崩溃之中,田文军与鲁晓娟踏上了漫漫寻子之路,并在途中结识了许多和他们一样无助的父亲和母亲们。

后来,田文军和妻子在一处偏僻的村落之中看到了酷似田鹏的男孩,然而,男孩口中的“妈妈”却并非鲁晓娟,而是一位名叫李红琴(赵薇 饰)的村妇,这错位的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5年

《心迷宫》

豆瓣得分:8.7

国产小成本悬疑片的代表作,多线叙事的风格虽有瑕疵,但整体故事表现相当完整。

一个想要挣脱父权控制的青年;一个饱受家庭暴力摧残的留守女人;一个行为正直严格自律的老村长;一个污点掉落在命运蓝图上,他竭力去擦掉污迹,却剥开了一个黑洞,深陷其中。

▌2016年

《湄公河行动》

豆瓣得分:8.0

金三角湄公河上,一处被称为“鬼门关”的河段,两艘来自中国的商船遭到不明身份之人的枪击袭击。未过多久,泰国军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中国商船贩卖毒品。虽然发布会宣称船员全部逃亡,但是十三具遭受残忍杀害的中国船员尸体很快被人发现。这起胆大妄为的案件令中国警方大为震惊……

▌2017年

《相爱相亲》

豆瓣得分:8.3

岳惠英(张艾嘉 饰)的母亲去世之后,惠英最大的念想就是将远葬在乡下的父亲的坟迁回城里,和母亲葬在一起,这个念头让她和父亲的原配姥姥(吴彦姝 饰)之间爆发了巨大的矛盾。迁坟的事成为了惠英的心结,亦让她和丈夫孝平(田壮壮 饰)之间的感情产生了裂痕。

惠英的女儿薇薇(朗月婷 饰)是电视台的栏目记者,对姥姥的过去充满了好奇的她将这场“家庭矛盾”搬上了电视,展现在了大众面前,虽然出发点是善意的,可整个事件却愈演愈烈最后变成了一出闹剧。

与此同时,薇薇和男友阿达(宋宁峰 饰)之间的感情因为阿达的青梅竹马的出现而遭遇了信任危机,这让她对等了外公一辈子也孤独地生活了一辈子的姥姥产生了莫名的亲近之感。

▌2018年

《我不是药神》

豆瓣得分:9.0

本片改编自慢粒白血病患者陆勇代购抗癌药的真实事迹。普通中年男子程勇(徐峥 饰)经营着一家保健品店,失意又失婚。不速之客吕受益(王传君 饰)的到来,让他开辟了一条去印度买药做“代购”的新事业,虽然困难重重,但他在这条“买药之路”上发现了商机,一发不可收拾地做起了治疗慢粒白血病的印度仿制药独家代理商。赚钱的同时,他也认识了几个病患及家属,几个人合伙做起了生意,利润倍增的同时也危机四伏,生意逐渐变成了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

▌2019年

《哪吒之魔童降世》

豆瓣得分:8.4

中国电影历史总票房榜第二,堪称国漫标杆之作。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调皮捣蛋顽劣不堪的哪吒却徒有一颗做英雄的心。面对众人对魔丸的误解和即将来临的天雷的降临,哪吒是否命中注定会立地成魔?他将何去何从?

▌2020年

《八佰》

豆瓣得分:7.5

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中日双方激战已持续三个月,上海濒临沦陷。第88师262旅524团团副谢晋元(杜淳饰)率420余人,孤军坚守最后的防线,留守上海四行仓库 。与租界一河之隔,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为壮声势,实际人数四百人而对外号称八百人 。“八百壮士”奉命留守上海闸北,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鏖战四天,直至10月30日才获令撤往英租界。影片再现了八百壮士的英勇壮举。

▌2021年

《白蛇传·情》

豆瓣得分:8.0

这是我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取材于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以“情”为主线,道出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影片中,优秀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饰演主角白素贞。不同于一般戏曲电影只是换了种媒介传递同样内容,《白蛇传·情》将传统的戏曲融入现代电影技术中,通过年轻化、电影化的方式诠释经典魅力,使其成为一部“戏曲大片”。片中,有完整保留的粤剧中经典的唱腔、手势、台词等,也融入了东方美学意境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更有诸如经典桥段“水漫金山”时,巨浪滔天视觉效果带来的震撼人心。西湖、水雾、小桥、莲花、油纸伞……当水墨气息在大银幕上氤氲开来,每一帧都美如壁纸,将观众带入到一场法与情的对峙之中。

十部剧集

▌2012年

《甄嬛传》

豆瓣得分:9.3

本片根据流潋紫的同名小说改编,清朝雍正元年,结束了血腥的夺位之争,新的君主(陈建斌 饰)继位,国泰民安,政治清明,但在一片祥和的表象之下,一股暗流蠢蠢欲动。尤其后宫,华妃(蒋欣 饰)与皇后(蔡少芬 饰)分庭抗礼,各方势力裹挟其中,凶险异常。在太后(刘雪华 饰)的主持下,一场盛大的选秀拉开帷幕。以此为机缘,大理寺少卿甄远道长女甄嬛(孙俪 饰)意外得到雍正的赏识,步入皇宫。在皇后和华妃两方势力的夹击下,甄嬛小心周旋,忍辱负重,命悬一线。她不得不用自己的智慧保护自己,又一次次被卷入残酷的宫闱斗争之中……

▌2013年

《全家福》

豆瓣得分:8.3

为人耿直忠厚的王满堂(吴刚 饰)是手工艺人,凭借一手古建筑修复的绝活,他带领伙伴肩负起为新社会修复古建的革命重任。在小小四合院内,还住着性格泼辣的寡妇刘翠兰(秦海璐 饰)以及有着婉转曲折恋爱故事的周大夫(郝平 饰)。远亲近邻,低头不见抬头见,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生人熟客你来我往,点缀着四合院的春夏秋冬。最平凡的一群人,他们见证着祖国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用双手书写各自不平凡的人生。

▌2014年

《战长沙》

豆瓣得分:9.1

抗日战争初期,日军攻陷武汉后一路南下,长沙危在旦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战事,城内人心惶惶,不少人携家带口南逃西奔。胡家孙女婿薛君山(任程伟 饰)在家人配合下,极力安排胡家最为宠爱的一对龙凤胎湘湘(杨紫 饰)和小满(牛骏峰 饰)的退路。蒋介石密令焚烧长沙城,因指挥失误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千年古城毁于一旦,成千上万人在睡梦中魂断火魔,其中包括湘湘未婚夫一家。各地英雄儿女纷至沓来,他们要用血肉之躯捍卫这座古老的城市……

▌2015年

《琅琊榜》

豆瓣得分:9.4

十二年前,七万赤焰军被奸人所害导致全军覆没,冤死梅岭,只剩少帅林殊侥幸生还。十二年后林殊改头换面化身“麒麟才子”梅长苏(胡歌 饰),建立江左盟,以“琅琊榜”第一才子的身份重返帝都。梅长苏背负血海深仇,暗中帮助昔日挚友靖王(王凯 饰)周旋于太子(高鑫 饰)与誉王(黄维德 饰)的斗争之中,以病弱之躯为昭雪冤案、为振兴河山,踏上了一条黑暗又惊心动魄的夺嫡之路。

▌2016年

《最好的我们》

豆瓣得分:8.9

本片根据八月长安的同名小说改编。成绩并不突出的女孩耿耿(谭松韵 饰)意外考入了重点学校振华高中,周围学霸云集,大神辈出,远离了父母加上遭受旁人异样的目光,让她如坐针毡。因为某个意外,她和同班的学霸余淮(刘昊然 饰)相识。余淮虽然学业优秀,但同时还是一个喜欢恶作剧的大男孩,他多次帮助耿耿,让女孩感到了久违的暖意。在此期间,耿耿还与简单(陈梦希 饰)、蒋年年(董晴 饰)等成为好朋友。青涩美好的学生时代,留下多少难忘的记忆……

▌2017年

《白鹿原》

豆瓣得分:8.8

半个世纪的画卷,展现了中国乱世下的众生相 。20世纪初,渭河平原滋水县有一个白鹿原,白鹿两家合而为村,相互依存又关系微妙。少东家白嘉轩(张嘉益 饰)与鹿子霖(何冰 饰)为了族长位置暗自较劲儿。嘉轩娶回逃难的仙草(秦海璐 饰),先后生下孝文、孝武和白灵三个孩子。鹿子霖爱走歪门邪道,一心让两个儿子兆鹏和兆海光宗耀祖。白嘉轩顶着各方的压力,成为白鹿原上响当当的一根硬骨头。孩子们长大后,各有各的主意。拒绝包办婚姻的兆鹏(雷佳音 饰)加入共产党,自己的弟弟则成为国军军官。白灵紧随兆鹏入了党,孝文一心讨好父亲,却渐渐偏离了正道……

▌2018年

《大江大河》

豆瓣得分:8.8

该剧根据阿耐所著小说《大江东去》改编,讲述了1978到1988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2019年

《长安十二时辰》

豆瓣得分:8.2

本片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上元节前夕,长安城混入可疑人员,身陷囹圄的张小敬临危受命,与少年天才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破除隐患。

▌2020年

《沉默的真相》

豆瓣得分:9.0

一起看似简单的自杀案, 背后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巨大秘密; 为了揭开这个秘密, 一群人历经七载, 付出无数代价, 甚至赌上性命……一个曾有大好前途,四平八稳的检察官江阳,但因受贿贪污,坐牢三年,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竟是他出现在行李箱里的蜷缩的尸体;运送他尸体的是当地著名律师张超。此案引发全市关注,刑警严良介入负责此案,与张超正面交锋。张超承认犯罪,却在接受法院宣判时当场翻供,并拿出不在场证据,案件陷入死局。

▌2021年

《觉醒年代》

豆瓣得分:9.3

本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觉醒年代的百态人生。该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批名冠中华的文化大师和一群理想飞扬的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充满激情、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