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山里人·岕里情》十月首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4 07:29   

献礼二十大 唱响共富主旋律

杭州日报讯 9月13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发布消息:现代京剧《山里人·岕里情》将于10月16日在杭州蝴蝶剧场首演。

现代京剧《山里人·岕里情》是2021年度“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重点资助项目”、2022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长兴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讲述的是浙北山区农民在振兴山村经济的同时,共同追求精神富裕的故事。

为了打造这个戏,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搭建起了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著名剧作家王长安和资深戏曲编剧蒋演联合编剧,“文华导演奖”“梅花奖”得主翁国生担任导演,“灯光诗人”周正平、戏曲服装设计大师蓝玲、著名舞美设计家胡佐、著名京剧作曲家王世民等倾情加盟。

剧中主要角色由王峰、姜艳、毛毅、黄金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他们将展示浙京青年一代演员的舞台风采。

前期,主创们已经5次赴浙北长兴山乡基层采风,在“浙北京剧村”八都岕村,与当地百姓近距离交流,倾听他们抱团致富的故事,了解当地京剧、百叶龙等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状况,搜集到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经过反复打磨,一个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故事即将在舞台呈现:爱唱京剧的老马从村支书岗位退下来后,为村里的孩子办起了“小京班”。为了助力文化兴村,他与“老对手”杜青山放下芥蒂,通力合作,共同恢复当地非遗项目百叶龙。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他们创排的“京腔百叶龙”在全省农民艺术节上一举夺金。

“《山里人·岕里情》将以轻喜剧的形式,来展现山区农民建设共同富裕山乡的喜悦心情。”导演翁国生介绍,剧中表演形式生动活泼,唱念做舞俱全。“我们希望用这部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