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既摇滚又国潮的乐队 用国乐奏出杭州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8:44   

古琴笛箫二胡混搭吉他贝斯鼓键盘

说起乐队,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大概是以吉他、贝斯、架子鼓和键盘这“电声四大件”组成的流行乐队,但其实,除了当前盛行的摇滚、流行、爵士、古典、民谣等风格,由古琴、笛箫、二胡、琵琶等我国传统乐器构成的国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乐队在杭州——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线上海选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次比赛涌现出来许多优秀乐队,展示了杭州多元文化交织的异彩纷呈,除了主流的摇滚、流行乐队,投票排名暂时靠前的乐队中,还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国乐的身影。令人称道的是,他们不拘泥于形式,打破了流行和传统的藩篱,将传统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结合,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用现代流行音乐重新演绎传统经典,雅俗共赏。

禾·流行国乐团: 丝竹雅韵中的文化传承

“丝竹声声清入耳,处处迷人处处新。”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一种民间器乐合奏形式,音乐风格小、轻、细、雅,它来自民间,根植民间,是江南水乡文化的代表之一。杭州是江南丝竹流传发展的重要地区,吴侬细语、江南丝竹别有韵味。如今,老丝竹艺人相继离世,而传统曲目传谱又很少,丝竹乐在都市渐渐失去民间的生存环境,面临着传承的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7月,一群对江南人文有浓厚兴趣的杭州本地音乐人组建了一支以原创为主的浓浓国潮风乐队——“禾·流行国乐团”,据称这也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内唯一以原创曲目为主打的流行国乐乐团。

这是一支成员年龄和行业跨度都很大的乐队,全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来自各个行业,有国家、省、市各级音乐家协会成员,杭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音乐专委会成员等资深音乐人,也有90后甚至00后的音乐爱好者,年龄最大的60余岁,年纪最小的是新来的吉他手,才20岁。

乐队发起人也是乐队主创的陆琦,有着30余年的音乐创作经历,年轻时也组过摇滚乐队,之所以组建这么一个乐团,他说是出于对家乡的特殊情感,“因为我现在音乐创作方面以城市的音乐为主,然后我就想我如果组个乐团,要把杭州的特色考虑进去,杭州有历史很悠久的西湖、大运河,还有良渚等等,要谈宋韵肯定是离不开国乐的,但杭州又是一个很大气、很包容又很科技的这么一个城市,肯定也不能离开它现代的一面,所以我考虑把这两者结合起来。”

自建团起,乐团每年都举办一场公益专场音乐会,经过不断的摸索,他们最终于2019年确定了现在的阵容后基本没有变动。乐团的演奏以古琴、笛、箫、二胡等传统乐器为主奏,吉他、贝斯、鼓和键盘等现代乐器伴奏,主要以传统国乐和现代流行音乐等元素相结合的音乐创作风格,来推广演绎江南风情的丝竹弦音。流行元素的加入,让传统的国乐焕发了新的生机,也让更多的爱好者成了他们的“禾粉”。

江南丝竹的音乐风格轻巧、明朗、欢快、活泼,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文化特征。陆琦创作的《南宋四组曲》,由《南宋·西湖遗梦》《南宋·春暖花开》《南宋·繁华时光》《南宋·故国烟云》4首国乐元素的流行音乐作品组成,分别讲述了南宋建立后由兴到衰的过程。这次比赛中,他们带来了其中的第二部分《南宋·春暖花开》,主要使用古筝、笛子、二胡、键盘和吉他,有着欢快、跳跃的活泼节奏。

古筝演奏者赵飞说:“相比歌曲中直白的歌词,曲子传达的内容更抽象,但它在整体的基调上能给人更多的联想空间,有些人听了可能会觉得这个曲子体现的是一个风景,有些人听了会觉得是个人物,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的。”

“我们现在最主要还是围绕杭州这个城市来创作,”陆琦说,生于斯长于斯,每个人骨子里都流淌着相同的文化基因,排练时大家都用杭州话交流。乐队创作的作品中,有的还加入了杭州话,“大家都是杭州人,对这个城市,有特殊的一个情怀在里面,有着相近的文化认同感,所以我们的东西你一听就知道这就是杭州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曹梦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