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来杭州了 话剧《林则徐》今明还要连演两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3 07:41   

“杭州很久没有这样的大戏了。”

“濮存昕人气还是这么旺!”

自从杭州站定档以来,关于话剧《林则徐》的讨论就居高不下。对杭州观众来说,这是近期难得的“大剧”。

前天,《林则徐》的导演王筱頔(dí),主演濮存昕、关栋天做客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与剧迷朋友面对面交流。昨晚,话剧《林则徐》在杭州大剧院首演,今明两天还将继续连演两场。

“老戏骨”洪涛饰演道光帝开场

话剧《林则徐》讲述了一段中华民族激荡峥嵘的岁月史诗:清道光年间,鸦片流毒,国力日衰,就在朝中严禁派和弛禁派相持不下之时,一纸奏折震动朝野。林则徐受命钦差、赴粤禁烟。

熟悉这段历史的观众,都明白这部话剧的沉重背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端,猝不及防的历史巨变。著名演员濮存昕、洪涛、郭达、关栋天、李贺同台出演,那些左右着国家民族命运的重要人物纷纷登台。

舞台上,穿过沉重的历史雾霭,沉疴积弊的清廷犹如一幅残破的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

由“老戏骨”洪涛饰演的道光帝手持奏折率先登场。面对被鸦片荼毒的泱泱中华,这位踌躇满志的皇帝决意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立誓要给那些输送鸦片的蛮夷还以颜色。

洪涛将一位帝王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鸦片战争失败后的惶恐不安,恰如其分地表现在观众面前,成为一个帝国从“天朝上邦”走向腐朽衰败的符号化象征。

林则徐是深情却“失职”的夫君

濮存昕在剧中饰演民族英雄林则徐。于君,林则徐是可信赖的忠臣,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一颗忠心、洒一腔热血,即便后来被道光帝贬黜伊犁,成为鸦片战争失败的替罪羊,依然喊出“圣上弃林,林怎敢弃中华”之豪迈壮语,令观众无不动容;于妻,林则徐又是一位深情却“失职”的夫君。

演员李贺在剧中饰演林则徐夫人郑淑卿一角,她与濮存昕的对手戏也成为本剧的最大看点之一——当林则徐被贬黜,相濡以沫三十余载的夫妻面临分离,李贺将林妻所有的不甘、不舍化进言语中,融入眼神里,在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主题音乐的烘托下,更显百转千回,引起台下一片啜泣。

郭达成了林则徐的老师

时隔多年再次登上话剧舞台的著名演员郭达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恩师王鼎。陕西籍的郭达用一口地道的家乡话将陕西蒲城人王鼎演绎得淋漓到位:看到学生林则徐受重用时,他一句“美滴很!”逗乐全场观众;当林则徐将被流放伊犁苦寒之地,他又匍匐道光帝脚下苦谏、哭谏,甚至不惜“尸谏”。最终,三尺白绫从舞台上悬空垂下,伴着秦腔配乐,这位忠烈之士选择用最惨烈的方式以求唤醒“沉睡”的清廷。

此外,著名演员关栋天在本剧中出演了清廷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琦善。时而阿谀谄媚,时而横眉冷对,这位戏曲舞台上的名角儿让琦善这位饱受争议的人物传神地立于舞台之上。

5位主演用精彩的演技,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回溯1840年那个风起云涌的特殊年代。

导演说

其实我们对林则徐并不熟悉

在这场话剧《林则徐》杭州站首演前的分享会上,导演王筱頔、主演濮存昕与关栋天,和杭州的观众分享了这部剧的幕后故事。在谈及话剧创作初期的难点时,王筱頔导演表示:“最大的难点就是中国人太熟悉林则徐了,但仔细一琢磨会发现,其实除了概念,我们对林则徐一无所知。”为此,王筱頔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林则徐的生平经历和精神世界,再通过这三年的不断演出和打磨,“我们终于找到人物最真实的戏剧价值”。

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濮存昕说,饰演这个角让他知道了英雄不为人知的一面:“他不只是一个会打仗的人,还是个有识之士。林则徐为我们交出了一份人生的答卷——他帮助魏源编著《海国图志》,让国人睁眼看世界。这也是话剧《林则徐》后半段的主题,也是我们希望传递给更多年轻人的历史。如今我们做各行各业,横向与国内外比,纵向与前辈比,我们还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不管做哪一行,其实都需要林则徐精神。”

已经多次登上话剧舞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在剧中饰演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琦善。为什么要看话剧《林则徐》?关栋天说,话剧能给走进剧场看戏的观众带来很多在书中、史料中,你感受不到的东西,“他是一个立体的,活生生的存在”。

话剧《林则徐》

演出时间:8月13日19:30、8月14日14:30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