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宋韵是杭州对历史和未来最动听的呼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16   

杭州日报讯 什么是“宋韵文化”?它代表着一个时代,它是华夏文明一座高峰。

800多年前,杭州曾是南宋都城,集宋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于一体,续写着古代华夏文明的辉煌;今天,杭州提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突出“宋韵文化”是重要方面。

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文化篇章笔墨浓重。“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一招,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如何探索、普及、讲好宋韵文化故事?

继2021年杭州市社会科学院连续举办了“宋韵—德寿宫”和“琴器书画”两个高水平系列讲座后,这个夏天,“宋韵文化”系列讲座重磅归来。和此前以“物”为载体不同,这次聚焦“人”。

聚焦历史人物

换个角度读宋韵

如何看待宋韵文化,正确评价南宋历史人物?专家们有着学术视角下的理解。

“宋高宗在位36年,有功有过。他畏金如虎,与金人签订了屈辱的‘绍兴和议’,杀害了民族英雄岳飞,都是他的过失和罪行。但他勤学、勤政、纳谏、节俭、关心民生、关心农业,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推动南宋的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安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不少方面超过了其他帝王。”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市钱江特聘专家何忠礼教授在市社科院主办的2022宋韵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带来了他的《绍祚中兴:宋高宗新论》,聚焦的人物是南宋的首位皇帝——宋高宗赵构。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既不能采取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态度,也不能用见仁见智加以讳饰,而应该看是推动历史发展还是阻碍历史发展?是有利于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是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此番首讲,何忠礼教授以更立体的视角,把宋高宗置于南宋初期的历史场景中,从社会政治的多个角度观察和解读,令人耳目一新。

而在第二讲中,省社科院文化所所长王宇研究员则以《乾坤独御:孝宗与道学士大夫》为题,带大家走近南宋第二任皇帝宋孝宗赵昚,“一叶知秋”,读懂那段南宋史。

“彼时社会秩序安定,经济持续发展,为私人讲学、书院建设、刊刻书籍、长途游学提供了必要条件,为道学繁荣提供了舞台和背景……”王宇认为,宋孝宗对道学的态度明显呈“两面性”:一方面,他根据实际政绩褒奖拔擢了一些道学士大夫;另一方面,对道学士大夫在朝政大局中日益活跃保持高度警惕,又默许朝廷中对道学的批评言论。这种矛盾的态度,也让道学士大夫们对宋孝宗既敬仰、又埋怨,“爱恨交加”。王宇总结说:“道学士大夫与孝宗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南宋现实政治的腐败,同时‘道统’思想的私人化、内倾化因素加剧了与皇权的分离趋势。”客观地说,也是孝宗的统治,促成了南宋道学的繁荣。

“南宋皇帝都是哪里人?”浙江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铮强带来了《沂邸风云:宋理宗继位之谜》,带大家探讨了南宋权臣史弥远废赵竑、立赵昀的历史经历,以及权臣背后的“终极大BOSS”。

结合考古,拨开历史的迷雾,吴铮强认为,“宋韵文化”特指两宋文化中优秀的文明元素、内在精神和传延至今的文化价值,体现在两宋社会生活的众多方面。“宋韵文化的传世工程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研究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首先要把历史问题的来龙去脉弄清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去做这项工作,否则就可能会在这里或者那里出现各种问题。”吴铮强说。

大众视角专家解读

凸显宋代图景中的杭州

作为市社科界传承宋韵的举措之一,今年“宋韵文化”系列讲座以“大众视角、专家解读”的方式、市民感兴趣的话题,通过对相关主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解读,向市民传播了更准确、深入浅出的宋代历史文化知识。

市社科院文史所所长尹晓宁认为,通过这些历史文化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能让市民对宋韵文化有更为贴近的认识,为宋韵文化的普及和传承打造一个学术普及交流的平台,推动宋韵文化的传播。这是借助杭州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作为全国性南宋史研究平台的优势,充分发挥宋韵普及的作用。

回顾2021年的宋韵普及讲座,其分别以市民关心的“德寿宫”系列、展示宋代艺术文化成就的“琴器书画”系列为主题,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解析南宋遗迹德寿宫、还原宋人雅致生活,引发了市民群众的热烈反响。而今年,宋韵文化系列讲座则聚焦人物,组织“2022宋韵文化——南宋诸帝系列”和“2022宋韵文化——人文与杭州系列”讲座,分别以代表南宋历史不同时期的三位皇帝宋高宗、宋孝宗、宋理宗,三位与杭州有关的重要文学家王安石、陆游、柳永,展示南宋时期独特的人文历史政治风貌,以进一步推动宋韵文化在杭州的传播。

让世界透过“宋韵”这个窗口,领略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尽魅力,这是杭州对历史和未来最动听的呼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叶晓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