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倪匡去世 他写的卫斯理系列是很多人的科幻启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07:31   

“香港四大才子”四去其三

昨天,香港著名作家、编剧倪匡去世,享年87岁。据倪匡好友、作家沈西城透露,倪匡是昨天下午1点多去世的,“大哥在屋里安详离世。”

倪匡和金庸、黄霑、蔡澜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他的写作题材多样,科幻、武侠、言情、神怪都有,其中最著名的是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除了小说,倪匡还是香港著名编剧,创作过数百部电影剧本,包括《精武门》《独臂刀》《刺马》等名作。

金庸的武侠、倪匡的科幻、黄霑的歌曲,曾影响了数代国人,如今他们都已离世,当年的“香港四大才子”只剩蔡澜一人了。

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

倪匡,原名倪聪,字亦明,籍贯浙江宁波,1935年5月30日出生于上海,妹妹是作家亦舒。

倪匡于1957年来到香港,当过工人、校对、编辑。1963年,倪匡写的首篇以卫斯理为主角的科幻连载小说《钻石花》在《明报》副刊首次刊载。当时,28岁的倪匡坐车路过一个叫作“卫斯理村”的地方,他的脑子突然闪过了一个念头。于是,他在《明报》上创作了卫斯理这个小说主角,从此卫斯理为书迷打开了一个神奇的科幻世界,成为几代人的成长记忆。

卫斯理毕生奇遇,踏足过地球核心、天堂、地狱、未来世界以及太空异域,遇上过外星人、透明人、支离人及无数其他古怪生物。以《钻石花》为首篇共一百多本的卫斯理系列,以其天马行空的想象情节,将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倪匡本人则在现实的花花世界里,给我们写下了145段卫斯理传奇。

倪匡的“科幻宇宙”还有“原振侠”“木兰花”“亚洲之鹰”等系列,同样深受读者喜爱。

卫斯理科幻系列除了吸引大批文字读者,还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集、电台广播剧及漫画,在国内掀起一股“倪匡科幻热”。甚至有人把倪匡称为“中文科幻小说的开山始祖”。他笔下创作的100多个科幻故事,哪怕现在回头看,比如《妖火》的基因改造及《后备》的复制生物科技等等,都是眼下最尖端的研究。

除了科幻小说,倪匡的武侠作品也很受欢迎,他写的《六指琴魔》《无情剑》等,还将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改写为《紫青双剑录》。

倪匡曾以“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一联自况。金庸在《明报》上连载《天龙八部》时,其间需前往欧洲数月,便找来倪匡代笔。没想到天马行空的倪匡写出了很多堪称“玄幻”的情节,还把阿紫眼睛写瞎了。金庸回国后大吃一惊。1978年《天龙八部》结集出版时,金庸删除了倪匡所写的大部分剧情,但保留了阿紫瞎眼的情节。

写小说之外,倪匡还写了大量电影剧本。上世纪60年代末,武侠影片大行其道之际,倪匡转而从事剧本创作,十多年间,所写剧本不下数百部。其间,1972年曾参与香港嘉禾功夫片《精武门》的编剧工作,为李小龙量身塑造了“陈真”这一经典形象。

2012年,倪匡获得第31届香港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香港著名作家、编剧倪匡去世,享年87岁。据倪匡好友、作家沈西城透露,倪匡是昨天下午1点多去世的,“大哥在屋里安详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