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与当代浙派艺术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07:12   

“浙人所画皆浙派也”

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八十周年,近日,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浙江省余任天艺术研究会和杭州市历史学会联合举办“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暨宋韵与当代浙派艺术座谈会”。

五十余位艺术家、美术理论家、史学家济济一堂,谈书论画,畅所欲言。著名书画家骆恒光在发言中说,在绘画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浙派,大致起源于明代前期宣德年间,以戴进为代表(还有吴伟等)的一批画家,不满于宫廷画院那种只尚规整而流于刻板的画风,极力追求自然豪放的野性画风。这种画风给当时的明代画坛带来了无限生机,盛行了近二百年后,由于浙派中末流画家的作品过于狂放以至粗率浅陋而日见衰落,后逐渐被吴门画派所代替。

明代以后,浙江大地上浙派画风从未绝迹,延续到了当代。在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中,浙派队伍健康发展,画风发扬光大,已经形成人才辈出、高手如林的局面。人物画家中有李震坚、方增先、周昌谷、刘国辉、吴山明等;山水画家中有黄宾虹、余任天、童中焘、孔仲起、潘韵、姚耕云等;花鸟画家中有吴昌硕、潘天寿、诸乐三等。

“浙派重笔墨、重写意、重学术修养、重文化底蕴。以传神写照为主旨,不规规于形似。”骆恒光说。就山水画而言,黄宾虹和余任天可谓代表性画家。黄宾虹一生深入名山大川,外师造化,内得心源,晚期山水,兴会淋漓,浑厚华滋,笔墨意趣皆入化境。他是一位总百家之长于一身,足以承前启后的画家。余任天兼擅诗书画印,能以书入画,以印入画,以诗入画。他的山水画惜墨如金,笔墨不多,而意境深远。构图章法擅于留白,强调大小块面对比和虚实变化。画境诗化是余任天山水画的一大特点,他的画真如苏东坡所言“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一幅幅画可作一首首诗来读。

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秘书长李钢认为,当代浙派既是浙江的,又是中国的;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艺术的,又是学术的;既是院校的,又根植于民间的;既承接了中国画人文的正脉,又创造出艺术的高峰。其代表人物为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并以他们为翘楚,集合吴茀之、诸乐三、陆维钊、沙孟海、余任天、陆抑飞等并与马一浮、张宗祥、夏承焘、姜亮夫等老杭大学者互动交往下,结合美术教学和艺术创作所形成的精英集群,并构建当代以艺术教育、审美标准和绘画理论的现代意义的体系。

在省委党校教授陈汉波看来,当今学术意义上的浙派(包括现代浙派、当代浙派、新浙派)较难成立,称浙派不如称浙江。“余任天的山水画是对传统浙派山水的现代拓展,为传统浙派山水开一新生面。”陈汉波说,余任天早年学的是王石谷、石涛、程青溪一路,并非浙派,但他中晚年矢志于浙派的探索、创新。这可从他所刻“浙派画人”印、“下笔老来生硬甚,却成浙派末流人”诗句得到例证。余任天还有些观点,“浙人所画皆浙派也”、“浙派要在用笔刚多柔少”、“潘天寿的笔墨以生硬为主,在我看来颇有浙派的特点”。

会上,杭州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临安区美协主席张帆、中国美院教授卢炘、浙江大学教授池长庆、浙江省文史馆馆员郑竹三、浙江宋韵专家组成员徐吉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毛建波等相继发言;著名敦煌学家、浙江大学教授刘进宝专题作了《常书鸿与敦煌艺术》讲座。

来源:  作者:记者 陈友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