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说李白是刺客,董宇辉感到很难过!历史上的李白是武林高手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15:49   

橙柿互动消息 这两天,一个关于李白的话题在全网热议。

是这样的,最近因直播带货爆红的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在一次直播过程中聊起了诗人李白,当时有不少网友刷弹幕说“李白是刺客”。

“李白是刺客?”博学多才的董老师似乎碰到了知识盲区,显现出一脸茫然的神色。在一旁工作做人员的提醒下,他才了解到这是一款游戏里的角色。

接下来,董宇辉显得很失落,他说:“我在这讲了半天,你告诉我他是一个刺客。这可能就是代沟了吧。如果说我的孩子有一天长大,一提到李白说他是一个刺客,我应该还挺难过的吧。这么有意思的一个历史上的名人,孩子却只觉得他是一个刺客。”

董宇辉一席话,引起了网友的讨论。

有人说,李白这样一个伟大的诗人,首先让人想到的却是游戏里的刺客,这是游戏对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也有人认为,大可不必过于忧虑。现在的孩子从小就接触李白的诗,“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些名句张口就能背出来,怎么会因为一款游戏就只知李白是刺客,忘记他是大诗人?

还有评论称,当董宇辉在直播间侃侃而谈历史、文学时,网友却在弹幕上“玩游戏梗”,这种“娱乐至死”态度才是让人“难过”的原因。

不过,关于李白是不是刺客这个问题,也有人说李白除了是诗人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剑客,写过“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样的诗句,说是刺客也不为过。

实际上,在那场直播中,董宇辉也谈到了这个,“有朋友一直在问,说所以李白到底是不是刺客?”他的回答是:“李白确实是舞过剑的,但他的剑主要以表演性质居多,但你要说专业的武艺或者专业的剑术的话,有待商榷。”

董宇辉也提到了李白诗句“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两句诗来自《侠客行》,通常认为,李白这首诗是在推崇“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游侠风范,并表达了诗人对这种侠义之举的向往。

有人统计过《全唐诗》中李白的作品,其中有100多首诗出现过剑字,另外,“吴钩”“干将”“湛卢”“青萍”这些剑名也出现在诗句中。

一直以来,都有李白是剑客或者剑仙的说法,甚至各种传言,说他武功当世第二,仅次于他的师父,唐朝的“剑圣”裴旻。

那李白的剑法到底怎么样?从一些记载来看,李白会剑术应该不假的。《新唐书》的《李白传》有简单一句话:“喜纵横术,击剑,为任侠。”

李白在《与韩荆州书》一文中说也这样说自己:“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十五是个约数,也就是十几岁他就爱上剑术了。李白大概也不是吹牛。杜甫诗《赠李白》有一句“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清代学人钱谦益注释这首诗时提及,“太白性倜傥,好纵横术。少任侠,手刃数人,故公以飞扬跋扈目之。”

不仅小时候学剑,长大后的李白依然痴迷剑术,他在《五月东鲁行答汶上君》一诗中写道:“顾余不及仕,学剑来山东。”大概是说没有做成官,来山东学剑。根据《李白年谱简编》,这首诗是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李白初游东鲁时之作,当时李白已经35岁了,依然仗剑天涯。

李白生性浪漫、张狂,有游侠之风。他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中说自己“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东游维扬”时,“不逾一年,散金三十馀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

李白剑术有多高不好说。实际上,剑这种兵器在汉代开始退出战争后,逐渐成为贵族和文人的一种饰品。唐朝流行剑文化,很多诗人都写过相关的诗句,比如元稹《说剑》就有“吾友有宝剑,密之如密友……白虹坐上飞,青蛇匣中吼。”这样的句子。

而且,古代诗文往往有夸张之语,什么“斩龙”“射虎”都不在话下。像被称为“剑圣”的裴旻,颜真卿在《赠裴将军》中说他“剑舞若游电,随风萦且回”,马上弓箭也更厉害,“一射百马倒,再射万夫开。”王维也有一首《赠裴旻将军》,说他“腰间宝剑七星文,臂上雕弓百战勋”。

裴旻是一个军人,经常参与边关战事,官至左金吾大将军。他和李白是同时代人,并且齐名,《李白传》中说,唐文宗曾下诏书,“以白歌诗、裴旻剑舞、张旭草书为三绝”。

关于李白是裴旻徒弟的说法,源自裴敬的《翰林学士李公墓碑》,文中说李白“常心许剑舞”,曾经投书给裴旻,说“白愿出将军门下”。李白一生,仕途失意,到处浪荡,四处投贴,裴旻只是其中之一。也许李白有拜师的意思,但裴旻是个武将,两人是否真的是师徒,确实难说。

裴旻颇有战功,但基本上不会持剑上场杀敌,他出名的“剑舞”在唐朝非常流行,经常在人前表演,比如公孙大娘,杜甫就用诗夸过,“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所以,董宇辉才说李白的剑术以表演性质居多。

李白显然不是一个武艺高强的刺客,但从这些记载来看,他喜好剑术是真的,也颇有侠客的风范。不过,需要明白的是,我们之所以讨论李白嗜酒、任侠、爱仙道这些事迹,都是基于他那些伟大的诗篇前提上的。就像普希金,虽然他总是和别人决斗,但我们记住的是他的诗歌,而不会说他是一个善于战斗的骑士。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实际上,在那场直播中,董宇辉也谈到了这个,“有朋友一直在问,说所以李白到底是不是刺客。所以,董宇辉才说李白的剑术以表演性质居多。不过,关于李白是不是刺客这个问题,也有人说李白除了是诗人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剑客,写过“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样的诗句,说是刺客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