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晚,81岁的昆曲大师汪世瑜和他的弟子们将在杭州蝴蝶剧场携手共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13:47   

是什么演出让茅威涛亲自登台并且接连在微博和朋友圈打call?

81岁高龄的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是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素有“巾生魁首”之誉。他师承周传瑛学艺,从《牡丹亭》里的柳梦梅,到《西园记》里的张继华,再到《桃花扇》中的侯朝宗、《风筝误》中的韩琦仲,汪世瑜塑造了诸多深入人心的角色形象。

50岁以后,汪世瑜退居二线。“你看看,我都有眼袋了,自己这么大年纪还装嫩,在舞台上调情,那不是恶心人嘛!”

他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昆曲的传承与发展之上,“昆曲繁盛,人才辈出,承前启后,世代昌弘,我之愿也!”这是汪世瑜的心愿与寄语。

汪世瑜的弟子遍布各个剧种和领域。

陶铁斧、俞玖林、曾杰、王恒涛、席秉琪等新生代昆曲演员都是汪门弟子,瓯剧演员方汝将、越剧演员徐铭、婺剧演员周子清、甬剧演员贺磊、婺剧演员楼胜、绍剧演员周泽泽都是汪世瑜跨剧种收的徒弟,“小虎队”陈志朋专门跨界拜师汪世瑜学习昆曲,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也曾向他学艺。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我国几乎所有剧种都不同程度受到昆曲的滋养。在传承的路上,汪世瑜不局限院团,不限制性别,不拘泥剧种。“艺术的真正生命力在于传承,最重要的是下一代的继承与发扬。”

生生不息的不倦传承,汇聚成了今、明两晚这台“九梅荟聚,十生同台”的《汪门薪传》专场演出。

这个阵容有多豪华?

陶铁斧和周子清是最早拜师汪世瑜的两位学生。

陶铁斧扮相洒脱,有“金嗓子”之美誉。从台前走入幕后多年,依然有观众念念不忘:“陶铁斧的表演最有汪老神韵”。这一回的师生专场,大师兄当然不能缺席。

婺剧演员周子清拜师汪世瑜,缘起1985年的第二届浙江省戏剧节。拜师之前,周子清带了一只家乡特产金华火腿,结果汪世瑜亲自下厨,炒了一席色香味俱佳的“火腿宴”。“丝毫看不见舞台上昆曲表演艺术家的架子。”

因为青春版《牡丹亭》,汪世瑜打破门户之见、跨团收徒,也因此与俞玖林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缘。因为疫情原因,原定参演此次专场演出的俞玖林未能成行,成为小小遗憾。“拜师汪世瑜老师后,他把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这份感情非常珍贵,也让我看到传承的意义。过些年我也会老,到那时候我也会把我的经验传给下一代。”

越剧演员徐铭则是汪世瑜收的第一个女弟子,汪世瑜希望能传授一些潇洒小生的“帅气”给徐铭。

瓯剧名家方汝将被汪世瑜誉为“难得的全才小生”,拜入汪门后,汪世瑜将其60年前的成名作《西园记》全本传授方汝将,对其寄予厚望,相信方汝将主演的瓯剧版《西园记》甚至能超越昆曲版。

甬剧青年演员贺磊、婺剧青年演员楼胜、绍剧青年演员周泽泽都是近来拜入“汪门”的新人。汪世瑜希望他们“做艺术,不要仅仅会演戏,更主要的是做人,要多向师哥师姐们学习,互帮互学。”

在这场《汪门薪传》师生专场中,还有一位特别的学生,那就是蝴蝶剧场掌门人茅威涛。作为“编外”学生,汪世瑜不仅是茅威涛当年在戏校进修班时期的启蒙老师之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2016年为纪念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而创排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之时,茅威涛更是请来了汪世瑜手把手教戏。

在今晚这场专场中,茅威涛将以一折三年未与观众见面的《牡丹亭·叫画》,给老师和观众交一份答卷。

而81岁的汪世瑜,则要用一出经典的《狮吼记·跪池》,压轴登场。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