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胡适逝世60周年 胡适珍稀手稿首次面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8 09:05   

2022年是胡适先生逝世60周年,商务印书馆特别推出新书《胡适的南行杂记》。

《人民日报》曾评价胡适:他是20世纪中国最具国际声誉的学者、思想家和教育家之一,是20世纪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的中心人物。自新文化运动以来,在学术思想上开一代新风,对思想界、学术界、文化界影响甚深。

这本书是胡适手稿原件复制本,几乎复现了胡适《南行杂记》手稿的本来面目。手稿主要记录了胡适1925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应武昌大学和武昌商科大学的邀请,去武汉演讲时的一段经历,全文无删减。

这些首次面世的珍稀手稿,弥补了先前胡适日记出版中的缺漏和不足,对于20世纪中国的文史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及意义。

除了这部新出炉的胡适手稿,你还可以读读他的其他著作。比如胡适创作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本用现代学术方法系统研究中国哲学史的书。因此冯友兰说“在中国哲学史研究的近代化工作中,胡适创始之功,是不可埋没的”。

《中国旧小说考证》汇集了胡适通俗小说研究的大多数重要成果,可说在中国古代小说研究领域,开风气之先。

《胡适考论》集胡适英文文献之大成,无论是史料的考订,还是对胡适思想与学术问题的论述均有新见。

《胡适论红楼梦》是百年“新红学”的奠基之作,堪称目前最全的胡适红学资料,此书可作为胡适研究和红学研究领域的案头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