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博XIN力量”邀您感受中华文明新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8:06   

余杭晨报讯 昨天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良渚博物院策划推出“良博XIN力量”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用“XIN”诠释叩击心灵、焕发新生、欣然怒放的“中华文明力量”。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姝,副主任蒋卫东、叶维军、杨晓萍,二级巡视员陈寿田参加活动。

在无光感的空间,顺着盲道前行,用心聆听良渚的声音;在零分贝的世界,专注凝视良渚风光……在“文明之光的折射”特殊儿童艺术展上,良博院设置了零光感盲道体验区和零分贝区。展厅空间运用象征生命和希望的绿色,以及玉器在自然条件下受沁后的鸡骨白为主色调,展出视觉障碍、智力障碍等特殊儿童的百余件作品。展厅还设置了独立的“可触摸展品区”,观众“触手可及”良渚陶器、玉器复制品以及丰富的良渚纹饰。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当天,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发布“一起:寻找文明之光”计划。该计划将策划对于特殊群体友好的展览、定制特殊群体博物馆参观服务、编撰出版各类无障碍科普书籍、研发针对特殊群体的研学课程,意在突出“文化共享”理念,增进博物馆与社会公众的互相联系、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带动形成文化遗产交流互鉴的良渚方案。徐天进表示:“与特殊群体携手,只是良博院的一个起点,以后良博院将与更多人群,以更多样的形式让文明欣然怒放,一起传承文明的力量,一起重塑我们的未来。”

当天,良博院联合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鸟迹虫文”良渚文化刻画符号虚拟体验展正式在“良渚古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展览运用计算机三维场景建模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打破次元虚拟空间,构建360度全方位仿真立体导览体系,以时间为线索展现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萌生与发展,呈现早期文明的辉煌文化成果。

将人类的文化遗产、文化财富展现给每位观众是博物馆的使命。王姝表示,良博院要以人为本,重视公众参与,广泛联合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实现连接互动,引导社会公众热爱生活,乐于学习,树立文化自信;要特色办馆,打造良渚品牌,坚持推动更多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把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阐释好、传播好;要守正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富有创造性地进行体系化课程开发、精品化展陈展览、社会化服务传播和国际化交流互动,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通讯员 摇慧敏 朱成琪 刘安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