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博物馆:留住乡愁 激发共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7:16   

杭州日报讯 浙江首批56家乡村博物馆名单日前公布,杭州亦有4家入选。此前,浙江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建成乡村博物馆1000家,其中,2022年建成不少于400家。早于今年年初,新增建设“乡村博物馆”分别被列作浙江和杭州两级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这一批乡村博物馆,堪为当下浙江地方文化发掘、展陈之集大成。这其中,有的注重非遗文化整理发掘,如:临平区的杭州江楠糕版艺术馆、南浔湖笔文化馆等;也有的钩沉名人史迹,如:绍兴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岱山金维映史迹陈列馆等;有的展示民俗文化,如:桐庐县的莪山畲族馆等;还有的勾勒岁月留痕,如:建德的浙大西迁旧址纪念馆等,地域不同,形态殊异,都记载了一段如歌岁月,体现因地制宜。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释义“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博物馆恰是历史遗产“投影机”,当代文化“发生器”。有别于城市公共博物馆之历史文化积淀厚重,乡村博物馆更多着眼于留住乡愁,激发共情。事实上,相关部委此前下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强调要“推动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乡村规划建设”,其中,乡村博物馆建设被列作重要一环。日前发布的《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则提出,“重点展示、传播、收藏和传承地域历史文化、特色文化、革命文化及乡村生产生活、非遗保护、产业发展见证物”;“展览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藏品50件/组以上”等,就选址、主题确定乃至展陈要求等各方面都做出明确界定。

建好乡村博物馆,体现高品位,更要扣紧“乡土味”。也要看到,当下乡村博物馆建设尚处破题之中,比如,着力点更多还局限在县域层面,深入乡村“最后一公里”还不够;不同程度存在着同质化、千馆一面倾向等。必须努力克服大而全,以着眼小精尖来加以推进,比如,注重历史打捞,善用老物件说话,以旧时光温暖人心,通过对俚俗文化发掘、乡村精神提炼和重塑等,讲好乡村故事,激荡人心力量。馆址选择上,则要做到依村而生、因村而异,突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与村级整体风貌及周边环境相融合,借助对村内现有老宗祠、老祖居等人文遗迹综合保护利用整治等,实现域内典型文化景观和乡土生活体验共融共通,努力消弭文化高冷与情感隔膜,完整嵌入乡村精神生活,激发内生共情。

建好乡村博物馆,还要着眼服务共富,做到既“富口袋”,更“富脑袋”。推进过程中,不断加强人员力量配比,补足设施管理、藏品收集、展陈等短板,杜绝攀比、生造和“一刀切”等弊病。努力打通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这“最后一公里”,从而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