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部动画长片 是怎样诞生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4 05:25   

在中国动漫博物馆

揭秘经典动画片制作背后的故事

说起童年,自然少不了动画片和漫画的陪伴,那些经典的影像承载了我们太多简单的快乐,那这些动漫都是如何诞生的呢?你可以在中国动漫博物馆找到答案。

中国动漫博物馆坐落于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馆内有四个常设展厅,分别是“动漫你的遐想”“动漫你的回忆”“动漫你的今天”“动漫你的未来”。此外,还有影视区、剧场、图书馆、视听室、七星公园等极具特色的配套功能区域。

跟随动漫博物馆讲解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了“动漫你的回忆”展区。展区内展着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而说起《铁扇公主》,就不得不提起《西游记》。

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记者了解到,当时的中国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动画先驱万氏兄弟选择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情节,来表达中国人勇于斗争、反抗侵略,鼓舞大众学习孙悟空的精神。孙猴子借到芭蕉扇,扑灭了翠云山的大火,那是万氏兄弟在呼吁中国人民奋起反抗。

值得一提的是,《铁扇公主》采用了中国古典戏曲造型艺术,把大量中国传统戏剧元素应用于人物设计和打斗场面,使人物更立体。

“影片中使用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山水写意画的绘画手法,让静止的山水看起来就像在流动。”讲解员表示,“同时,在技术上,影片也做了大胆尝试,在胶片上把火焰山染成红色,使火的效果逼真。”

展厅中还展出了我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电影——《小小英雄》的海报与资料。影片讲述了砍柴孩子小阿芒依靠集体的力量,智斗恶狼,使山中小动物恢复了和平、幸福的生活。

讲解员告诉记者,在《小小英雄》诞生以前,我国动画及真人影片都是黑白的,并没有彩色影片。经过了多方努力,制作小组找到了一本刊登有彩色显影配方的柯达杂志,配方中的彩色显影剂“代可敏”,可在某种彩色照片膏药里找到,于是大家就把这种药水抢购一空,来供应《小小英雄》的试拍。

经过反复试验,他们终于做出了反映日景、夜景、黄昏等各类场景和气氛的试验片,于1951年正式洗印。为了解决冲洗彩色影片的困难,实验小组和修理部门打造了一台半机械化的简易彩色洗片设备,洗印需要全手动操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于1953年10月摄制成功。

想要了解更多动漫背后的故事,大家可以去中国动漫博物馆逛逛,“五一”劳动节期间,4月30日(周六)至5月4日(周三)开馆,5月5日(周四)至5月6日(周五)顺延闭馆。

入馆前需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动漫博物馆”里预约,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以及不带 * 行程卡,配合测温及安全检查。参观时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吴雨欣 通讯员 杜静宜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